堅持:K老師給我的人生禮物

內容簡介

人生是一場耐力賽,在第一個音符的驚艷之後,終曲又將如何收場?


平凡與不平凡之間的距離,
不是天賦,而是堅持。
而一個人能夠給予最美麗的禮物,
莫過於,喚醒我們堅持的勇氣……

我所見過脾氣最差的這個人,在我五歲那年進入我的生命。
他有著巨大的背影,穿黑色西裝,縫線繃得很緊,彷彿隨時都會撐破;
手上瘋狂地揮舞著指揮棒,表情猙獰,
彷彿要用蠻力將每個音符從孩子手上的樂器裡拉出來。
他看起來像個夢魘,
萬萬想不到,他卻成為我一生最感激的人……

K老師的人生並不容易:活過戰爭的恐懼,成為失根的移民,妻子重病,女兒失蹤……他比誰都更有理由恨這個世界。

但K老師將面對生命逆境的勇氣,轉化為對學生的愛。他從不放棄,也不允許學生們放棄,「重來」是他的口頭禪。他會對學生大吼大叫,問是哪個白癡走音;盯著每個學生練習到沒有錯誤為止;強迫學生不斷挑戰極限,彷彿每個人都是天才。

他相信,沒有缺乏天分的學生,只有不夠努力的學生。他總是渴望看見學生突破,並相信他們一定做得到。他嚴格的教導與深藏的愛,讓學生學會在其他任何老師身上都難以學到的一堂課──堅持。多年之後,他們才驚覺,自己不知不覺間成為了多麼勇敢的人。

每個人的一生都應該有一位K老師,將你推向不敢夢想的高峰。一開始你會覺得他強人所難,但跨越之後卻是難以形容的感動,而你的生命,再也不同。

 

試讀心得

其實對老師我一向是反感的,但在學習的過程中還是會有那麼一、兩位老師在心中是特別的,而對裘安與梅蘭妮等人來說K老師就是這樣的一個存在。

在閱讀這本書前我一直很怕我無法順利的看完,擔心因為自己無法認同任何的老師,也就無法接受這個有關老師的故事,但一翻開便不自覺地持續讀著。

故事以史黛芬妮失蹤為開頭,許久沒有連絡的他們又再次接觸,並開始回想那些互相交疊的記憶,以兩種角度道出在裘安與梅蘭妮眼中的K老師,在裘安心中他是位老師;而對梅蘭妮來說他除了是老師更是位父親。

一開始K老師給人的感覺很有壓迫感,總是用力的踱著步、總是瘋狂的指揮著、總是用宏亮的聲音大喝著「重來」糾正學生,讓裘安有壓迫感,但後來與他學習音樂之下,她對老師逐漸有了不同的想法,更是讓她最感激的人。其中特別喜歡的一段是,參加選拔的裘安遇到的主審是K老師的宿敵,在她的刻意的刁難下她喪失了信心,甚至開始懼怕,但K老師找到方法,讓她重拾自信繼續下去。

另外K老師給予學生的一項禮物也是我最喜歡的,那就是不幫他們設限,一般來說會覺得自己在學習某些事會有一定的程度,因而點到為止沒有繼續向前的動力,但他卻只是要學生不斷地嘗試,引導出每個人的天分,造就了每個人不一樣的成就,而同時感謝的都是他。

而在梅蘭妮眼中K老師不止是個對音樂及教學很有熱忱的老師,也是位頗具威嚴的父親,但隨著歲月的流逝,他也不過就是個看著女兒成功的老爸爸,特別是在梅蘭妮表演時,瘋狂揮舞手帕這段很有感觸。而在史黛芬妮失蹤後,更將他埋藏在心中多年的往事道出來,他經歷了許多痛苦的事,傳給世界的並不是負面的,而是一絲絲不易察覺的柔情。

K老師傳下去的不只是音樂,更是面對人生的態度,這是一個在平凡中不凡的故事,深深感動了我。

感謝皇冠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