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落之子》立體書(一般).jpg


內容簡介

他,被遺落在不知名時空,
「北斗七星」是他唯一所知線索,
不料,他的身世和「她」卻是他回家最大的阻礙……


中東。戰爭。槍聲。
紐約,加拿大,城市裡的暗巷。
軍人。黑幫。獨裁者。
中古世紀的歐洲,斷頭台,鮮血。
這些古今交錯的畫面到底是他看過的電影,還是夢?
更怪的是,他感覺自己正困在一片詭異的熱帶叢林中,
一直跟某種巨鳥對打,未進食的飢餓感真的不能再真。
再次醒來,夢境竟成真:他身在某個叢林醫療營,被一群人包圍,
根據聊天訊息,這裡同樣是二○一七年,但已不是他所知的時空,
這裡沒有網路,沒聽過手機,因為天文災變,只有各種巨大的變種生物,
還未從震驚中醒神,卻發現更大的問題:他忘了他是誰。

在原始叢林,不是狩獵,就是被狩獵,
腦中不時蹦出的「辛開陽、北斗七星、劫」他無法也沒空解答,
要活下去,靠的是本能,還有他下意識顯露的東方武功和常識。
出於不知來由的習慣,他觀察周遭人事物,發現最有趣的是勒芮絲,
她很年輕,卻擔起全營區運作正常的重責大任,
她很美麗,卻全然沒有女性自覺,直到──他盯著她看。
他追求、他征服,日子在各種挑戰中飛逝,但這問題卻始終在他腦海叫囂:
「我來到這個世界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他,究竟是誰?從哪裡來?為何而來?「北斗七星」到底代表什麼?
而在這樣的末日世界,他真能活著找到出路……?

試讀心得

很久沒接觸台灣小說,一方面是沒特別喜歡的作家和作品,另一方面更喜歡翻譯小說的故事架構及設定,而《遺落之子》吸引我看的主要是因為作者,上網查了一下,凌淑芬的小說有很多人推薦,且寫作風格多變,但沒看過她任何一部作品,而且以前作品的封面大概是我國中小時期才會看的,因此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好奇心來報名。

被怪異野獸追趕、渾身是傷,還記憶模糊的狄玄武,被勒芮絲等人帶回醫療營治療,在一次意外下,狄救了被飆風幫成員路卡欺負的梅姬、勒芮絲和瑪塔,待他清醒後經解釋才知道世界因太陽閃焰帶來的兩次爆炸,摧毀了他們的文明生活,醫療營、飆風幫等人也只是僥倖在叢林的倖存者。而在幾次的互動下,他漸漸地融入了他們生活,一邊幫助醫療營重建生活、對抗飆風幫,一邊慢慢了解這個世界,同時找回遺忘的記憶。

故事開頭讓我有些興奮,裡面融入了多種元素,不是魔法也不是特殊能力,而是東方武功碰上西方世界,另外背景設為我喜歡的末日世界,還有類似陰屍路的營區和移動迷宮變異種的設定,不過《遺落之子》更像兩者混合規模在小一點的版本,讓內容多元卻沒有違和感。

在書中除了冒險之外,有愛情調和刺激,在各種情感之中也不乏多樣化的人性,有善當然也有惡,更有因恐懼愧疚和憤怒產生的矛盾之情。

可惜不喜歡書中幾個角色的個性,特別是醫療營的,我反而比較喜歡飆風幫,雖然後者行為惡劣,卻是坦蕩蕩的惡劣,反觀前者雖然幫助別人,但原本懦弱的立場從狄來了後,他們說的話、做的事中感覺到一種得寸進尺,讓我相當反感。

特別是後面勒芮絲回應貝托對於他們並未對艾拉、提默等弱勢伸出援手,說他們見死不救、算是幫兇,讓我很想跟她說excuse me小姐,妳除了待在妳的營區經營自己這邊到底又幫了對方甚麼?先不說艾拉了,怎麼不想辦法拉提默過來?就只會在這裡出張嘴,害我邊看邊對她翻白眼。

另外除了狄有點太過完美,有點扯外,但本質上比勒芮絲好一點,對於他對飆風幫的鎮民說的話我認為並不公平,或許是因為聽了勒芮絲的說法被影響,他覺得他們跟飆風幫的人一樣惡質,應該跟他們一起腐爛,先不論鎮民的袖手旁觀是好是壞,但畢竟狄是有功夫可以對付人,所以我覺得他不能用相同標準來看待無力反抗的人,不然醫療營的人又如何,不就是很幸運沒住一起。


雖說我對某些角色有不滿,但不得不說,凌淑芬的故事有讓我對國人作品有煥然一新的感覺,讓我驚豔的地方在於用華文小說的寫法來寫一個背景及角色都設定在國外的故事,張力很強、描述立體很有畫面、角色個性鮮明,而且這是我讀過字數最多、份量很足的台灣小說。

這系列共有三集,第一集已經將叢林內部該處理的部分都交代得很清楚,所以相當好奇後續狄去探訪外面的世界又會遇到甚麼樣特殊的人、事、物,此外,也很期待作者日後會再用哪些題材互相擦出新的火花。



感謝春光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