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供相片說明。

除了反烏托邦、末日、神鬼羅曼史,我對致鬱系小說也很有興趣,所以來整理一篇近期看到掛著致鬱系女王的日系小說清單~

致(悒)鬱系這個詞是由霜月蒼提出,泛指「餘味不佳,讓人讀完之後心情很差」的推理小說,大部分是女性作家,故事以描繪女性黑暗面為主,代表性的作家有湊佳苗、真梨幸子、沼田真帆香留等(大概轉述一下,博客來的作者介紹裡有更詳細的)。

另外一提,很喜歡這種類型的小說,但其實總覺得致鬱系和黑暗系很相似,單說黑暗看了會讓人不悅,也讓我想到乙一、桐野夏生、傑克.凱堔等,特別喜歡乙一。


湊佳苗

首位當然是我最愛的湊佳苗,我是從大家耳熟能詳的《告白》開始就迷上她了,很喜歡她對於人性黑暗面的描述,主角的動機通常很微妙,會在一個轉念後便成了的恨意,而就是那個頃刻之間的轉念描寫的細膩,同時也會有心有戚戚焉之感,很容易沉迷其中,動機與恨意的矛盾差帶給我很大的衝擊,也當然讓我迷上這類型的小說,而且很多部都有拍成電影或日劇,讓人相當配服。

她除了致鬱系也有嫌惡系之稱,不過最近也有分出黑湊跟白湊,目前貌似還沒看過白湊的。


目前已繁體版之作品:《告白》、《贖罪》、《少女》、《夜行觀覽車》、《為了N》、《往復書簡》、《花之鎖》、《境遇》、《母性》、《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高校入試》、《藍寶石》、《望鄉》、《睡在豌豆上》、《故事的結局》、《絕唱》、《反轉》、《山女日記》、《理想國》、《惡毒女兒聖潔母親》、《未來
落日》、《碎片廣播社廣播社2紀實篇


未出版:《回到城崎》、《山貓咖啡》。(維基百科看到的)

-

已讀:《告白》、《贖罪》、《少女》、《夜行觀覽車》、《為了N》、《往復書簡》、《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高校入試》、《藍寶石》、《望鄉》、《境遇》、《理想國》、《反轉》、《惡毒女兒聖潔母親》

告白贖罪【話題電影原著小說】「湊家苗 少女」的圖片搜尋結果夜行觀覽車為了N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往復書簡望鄉藍寶石境遇(附繪本特別版/含書盒)反轉惡毒女兒.聖潔母親未來:《告白》後歷經10年,湊世界的集大成!


未讀:《花之鎖》、《母性》、《睡在豌豆上》、《故事的結局》、《絕唱》、《山女日記》、
《落日》、《碎片》、《廣播社》、《廣播社2紀實篇》。


花之鎖母性睡在豌豆上絕唱

落日【暮色珍藏版】廣播社廣播社2 紀實篇碎片

 






另外附上令人興奮的簽書和那時自己所有的她的作品~

 

未提供相片說明。

第一次參加國外作者的簽書會就是我的湊佳苗
當初還特地請我同學幫我買書拿簽書資格
簽書和握手的剎那內心整個就很澎湃阿~

未提供相片說明。



真梨幸子

其實致鬱風格算是常見,不過真梨幸子是我第一個看到被說是致鬱推理女王的,不過既然把湊佳苗也放上去比較的話,那她就是我看的第二個致鬱作家,也是我目前看過第二多作品的,特點是針對女性描繪其黑暗面。

第一次看她的作品是《殺人鬼藤子的衝動》,看那簡介不就是一定要我看,然後看完後頗失望的,前半部的致鬱在後面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牽強感啊,特別是對殺人地描述太過於容易,反而壞了讓人懼怕的氛圍,不過之後出版的《四○一二號室》和《好想她去死》比《藤子》進步許多,也比較入的了口,《好想她去死》還翻拍成日劇《五個Junko》。

剛看完《人生相談》也是目前最好看的作品,剛開始讀第一篇需要有精神來記憶一下故事是出自誰口,一旦過了第一篇就會上癮,會好奇後面又會有甚麼人生諮商,如何串聯成一個故事,直到看完結局會有一股難以言喻的感覺跟著震撼卡在胸口。



目前已繁體版之作品:《殺人鬼藤子的衝動》、《殺人鬼藤子的真實:Interview in Cell》、《巴黎警察1768》、《四○一二號室》、《好想她去死》、《復仇女神的布局》、《人生相談》

未出版:《プライベートフィクション》、《聖地巡礼》、《クロク、ヌレ!》、《パリ黙示録 1768 娼婦ジャンヌ・テスタル殺人事件》、《お引っ越し》、《ふたり狂い》、《あの女》、《女ともだち》、《深く深く、砂に埋めて》、《孤虫症》、《みんな邪魔》、《えんじ色心中》、《鸚鵡楼の惨劇》、《イヤミス短篇集》。(日本Amazon)


-

已讀:《殺人鬼藤子的衝動》、《四○一二號室》、《好想她去死、《復仇女神的布局》、《人生相談》

殺人鬼藤子的衝動四○一二號室好想她去死復仇女神的布局


未讀:《殺人鬼藤子的真實:Interview in Cell》、《巴黎警察1768》。


殺人鬼藤子的真實:Interview in Cell
巴黎警察1768


沼田真帆香留

在《貪婪之羊》被說是致鬱系,因此也將她納入。

因為在真梨幸子介紹上提到的致鬱系作家沼田真帆香留是其一,所以基本上她是我第二個接觸好像有說是致鬱系的作家,故事介紹是很黑很可口啦,不過印象中開頭吸引我然後到後面就不怎麼喜歡了,不過還是覺得用手札寫下殺人記錄這點讓我很喜歡,意外看到《百合心》會拍成電影的消息,是由吉高由里子主演,超期待她會如何詮釋女主角呢。

最近還有一本小說剛出版電影十九號上映的《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電影訊息從去年就開始有,甚至比百合心還多呢。


目前已看完《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電影,頗喜歡電影的,但小說還沒看;《百合心》小說看完電影還沒看。



第三本是比較早期大田出版社出的,目前應該是絕版了,有辦法還是想找來看看。

目前已繁體版之作品:《百合心》、《貓鳴》、《如果九月永遠不結束》、《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

未出版:《痺れる》、《アミダサマ》。(日本Amazon)


-
已讀:《百合心》。

百合心


未讀:《貓鳴》、《如果九月永遠不結束》、《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


她不知道那些鳥的名字(首刷限量電影書衣版)貓鳴如果九月永遠不結束



美輪和音

前幾天看到獨步推出的新致鬱系推理女王,先放上來改天再買來看。

目前已繁體版之作品:《貪婪之羊》(這本重製封面出版)、
《暗黑之羊》


貪婪之羊暗黑之羊



遠田潤子

一開始出《雪之鐵樹》有提到遠田潤子這部是致鬱且是全日本最令人焦躁不安的女性作家,也對這本有興趣,到第二本《安傑爾之蝶》介紹說是更勝真梨幸子和湊佳苗的終極致鬱系,怎麼可能不會想看,兩本都已入手。


雪之鐵樹安傑爾之蝶

目前已繁體版之作品:《雪之鐵樹》、
《安傑爾之蝶》。



-

中山七里

介紹中唯一一位男性寫了致鬱系小說的作家中山七里,只特別聽過這本算致鬱系,博客來的介紹中也說這是跳脫一般致鬱系小說的作品,所以只放上這本。

終於看完《淑女》,利用人心最脆弱的時候趁虛而入,將被害者帶到深淵,連身邊的人都是完整的利用,吃乾抹淨了不只跑了,跑前還拋了一個得意又輕蔑的嘲笑。

這本不會像別部女主角,會同情她的惡,我反而只是單純的討厭美智留,她知道自己的魅力,卻因為受曾是被害者的過往影響,不幫助同樣的人就算了,就算忽視也不會怪她,卻選擇了一個更惡劣、更可怕的路,利用自己的優勢來拐騙走投無路的人,而這樣的惡意只出於她想看人好戲的快感,讓我無法苟同她的黑暗面,更無法真的喜歡這次的致鬱系女主角。

不過不得不說很佩服中山七里能運用多種元素,也可以寫出那麼多不同題材的故事。

目前只看過她的《START!》和《淑女》,之外現在最想看《連續殺人鬼青蛙男》。



《嘲笑的淑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