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團X
 
內容簡介
 
人類是種希望自己是好人的種族,
世界卻是由漠然的邪惡所建立。
我曾想過,我這種人要是沒出生就好了……


引起殺人事件而躲避警方調查的謎之邪教「X教團」,正在進行一個偏激的世界改造計劃。為了找出失蹤女友下落的楢崎透,儘管知道危險,卻仍決定深入這個邪教,等待著他的真相究竟如何?神是什麼?命運又是什麼?黑暗的反面是光明?抑或是更深沉的黑暗?當信仰崩壞,又有誰能得到救贖?
 

試讀心得
 
 
一本從奇妙的書名到莫名的故事介紹,讓我完全摸不著頭緒它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故事,但因為得到多方面肯定的小說也就理所當然地吸引到我。
 
故事以楢崎為了尋找女友,先後進入了兩個神祕又為危險的教團為開端,並在幾個角色的視角交錯敘述下,漸漸勾勒出兩個教團的樣貌及深藏其中的秘密。
 
閱畢,我覺得微悶的氛圍和闡述的故事和伊藤計畫《虐殺器官》有異曲同工之妙,人都需要仰賴的東西才能堅持下去,特別是在最懦弱的時候,而澤渡的宗教就如一根浮木,用人原始的慾望及坦然接受惡的同感控制他們的思想,因而攀附於他,同時也反映了現實世界信徒對宗教盲從,及宗教抓住人內心並洗腦這種負面的一面。
 
但我覺得澤渡真的是個讓人完全反感的人,明明迷失在生命存在的意義中,卻滿嘴的理由神化了自己,看輕別人卻認為自己參透一切,甚至將自己的存在凌駕於神之上,利用他人黑暗脆弱的一面配合自己的自私,演了這麼一場荒謬的戲。

由開頭就看得出松尾是走正面療癒的宗教,不過比起澤渡給人的印象較薄弱,因此他理論的部分我還是沒有理清,不過印象最深的是這句──我們都是觀眾,被迫觀賞有限範圍內由一連串偶然構成的人生這場遊戲。彷彿在揭示接下來所發生的一切,同時也貫穿了整場戲。

《教團X》是一個架構大內容搶眼的故事,可以由小看到大,卻也可以反過來,放進許多元素,帶點哲理的感覺,緊揪人心卻同時能讓人放鬆,也難怪是2016年本屋大賞得獎作品、被列入《華爾街日報》年度十大小說榜單,及榮獲美國「大衛.古迪斯獎」的故事。

感謝台灣東販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