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島的藍色奇蹟

 

內容簡介

明明一直渴望著死亡,
卻又瘋狂地想活下去的心情究竟是怎麼回事?


透過人力仲介從東京來到南方離島的年輕人,
一無所有的他決定放手一搏,製作島上特有的山羊起司。
面對自然環境的限制、島上的傳統與禁忌、島民的訕笑與敵意,
青年能否克服重重難關,成功做出起司中的極品──夢幻的帕西勒?


「說故事的道化師」多利安助川震撼人心的最新長篇小說
在他堅定的筆觸中,我們直視現實的殘酷,卻也見證了生命的強韌

飽受自殺衝動所苦的青年菊地涼介來到南方的安布里島,為的是尋找母親生前經常提起的那個「永遠懷抱希望的人」,解開埋藏心中多年的身世之謎。

涼介從那人口中得知,他與自己的父親曾矢志做出日本第一的山羊起司,卻落得傾家蕩產的下場,父親因而走上絕路。為完成父親未竟的夢想,也為了找回與父親的連結,涼介決定留在島上,挑戰製作最高等級的山羊起司──帕西勒。

國境之南溫暖遼闊的大海、鬱鬱蔥蔥的細葉榕原生林、閃爍著金色雙眸的山羊……在大自然的洗禮下、在與動植物的互動中,涼介對於「活著」這件事漸漸產生新的體悟,長久以來殘破不堪的生命也有了重新修補的可能。

試讀心得 

涼介和另外兩人立川和薰來到了安布里列島,表面上是為了工程而來,實際上卻是想尋找和父親一起做山羊起司的夥伴喬叔,雖然找到了那個人,也聽完了以失敗收尾的故事,但涼介卻升起停留在此繼續挑戰山羊起司的想法,但工程已經結束,而島上的人對外來的他們並不和善,且環境並不適於製做起司,最終他是否能做出帕西勒,並修補內心碎裂已久的缺?

──我希望活得更有真實感,就算可能因此要了我的命也無所謂。不,應該說那樣的話還比較好。這樣的話,我的傷口一定能夠痊癒。

自殺是個隱藏在生活暗處的問題,無論是什麼樣的事情都可以成為結束自己生命的理由,我想也只是想找個宣洩的出口,但沒有人理解、沒有任何東西有幫助所造成的無助,就如同踏進死胡同裡打轉,想走卻走不出去,一直陷入這樣的陰霾中非常的痛苦。

想死掉卻無法輕易結束自己生命的涼介,抱著這樣矛盾的心態踏上了尋找與父親搭檔,同時也是母親口中永遠懷抱希望的人,或許是父親的死帶給他很大衝擊,讓他有了陰影而在這樣的不快中掙扎,我想也因為對自殺理由的不解,使的當時的他並沒有任何想法,或抱持任何希望,才讓他想找到喬叔,瞭解他為何與自己不同,渴望能和他一樣,因此踏上一樣的路吧。

另外安不里列島就如一座未開發的孤島般事事不便,島民的固執及不友善,讓人退避三舍,而涼介想在此地生活做出起司,用到的山羊奶會與島上傳統衝突使這件事要成功更是難上加難,原本是個令人窒息的小島,不過作者筆下的森林和山羊的動物靈性則扭轉了這樣的氣氛,反而深深的吸引讀者的目光,給人一種平靜的力量(有點宮崎駿作品的味道),我想涼介也是因為在大自然溫柔的圍繞下,洗滌了他部分破碎的心吧。

故事平鋪直敘,呈現淡淡的憂鬱感,卻沒有刻意強調,不過一次一次探尋自我下,能看出他的內心深沉的茫然,在不斷嘗試後也找出方向,以不一樣的背景反應出每個人常遇到的問題,書中以製做起司和山羊來修補涼介的心,而多利安助川則用文字來療癒讀者的心。

感謝博識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