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鬼藤子的衝動

 

內容簡介

每個人都說這故事太恐怖,卻也沒有人讀到一半就放棄。
日本口碑飆破六十萬冊!
致鬱系推理小說女王真梨幸子,創作生涯代表作。

我要幸福!我要變得比所有人都幸福!
只要是妨礙我的人,通通去死!


我發誓要走上那條最幸福的道路,
卻走進了一座由鮮血打造的無間地獄……

森澤藤子,一個遭到父母虐待、同學欺凌,在悲慘的日子裡苦苦掙扎的少女。
她始終以為自己的人生就只能在底層打滾,再無翻身的可能。
這樣的她在十一歲遭遇滅門血案,失去了雙親和妹妹。
在被阿姨收養之後,藤子終於開始走向幸福的人生。
為了留住幸福,藤子費盡所有心力。

然而,人生終究沒有她想像得那麼簡單,通往最終幸福的路上,
有著太多必須一一掃除的障礙。
為了掃除這些障礙,她成了眾人口中的殺人鬼……

 

試讀心得

書名和故事的介紹相當吸引我,另外風格是我偏愛的的那種,也就是文案中所指餘味不佳,讓人讀完之後心情很差的故事,因此報了這本。

藤子的雙親自私揮霍,心情不好時會施暴於她們,使的她和妹妹的生活環境不佳,而在一次捉弄下成了同學霸凌的對象,感到絕望的藤子以我是蠟娃娃,木屑娃娃這樣的歌詞來麻痺自己,直到父母與妹妹慘遭殺害,而倖存下來的她便被阿姨收養,讓她有了可以幸福的一絲希望,但藤子沒想到的是這條路上有許多障礙,而她必須一一清除,不擇手段。

藤子的人生相當悲哀,只是純粹渴望幸福,卻在每一次看似能過著完美生活的時候出現新的問題,所做的選擇往往讓她跌落更黑暗的深淵。這個故事讓我想到Bates Motel的Norman,同樣的藤子這個角色給我心疼卻又不同情的矛盾感,慘案過後,她學會了如何用偽裝與算計來討好別人,將人性的醜惡面完全暴露出來,前半段還在同情她,卻在改變過後讓人有種厭惡感,或許是呼應出作者想寫的「徹底追求幸福的女性。就算用錯方法,即使自食惡果,仍舊對自己的慾望誠實到近乎憨直的女性。」,但說這樣是誠實到幾乎憨直嗎?我無法苟同,頂多只算是冥頑不靈吧。

我想藤子之所以會走向毀滅的道路,是因為她徹底的執著,旁人能煽動就是因為算準了她的心態,只是稍加利用來達到目的,也因如此她步上最不想要一樣的母親的後塵,我反到認為真正讓人懼怕的不是藤子扭曲的內心,而是蜇伏在背後別有用心、刻意操控別人的人。

整個故事相較之下前半部的致鬱感更勝於後半部,我覺得是因為應該單純的孩子,卻做出了比大人更可怕的行為,讓我想到《鄰家女孩》,帶來猛而強烈的懼意。結尾相當震撼,不過仔細推敲,其實前段就已經有隱隱約約透露事情的真相了,我想這本書閱讀中會繃緊著神經,但在慢慢咀嚼過後,便會發現它的餘味非常強勁,將讀者推入更深一層的陰鬱之中。

唯一想吐槽的地方是,天啊!將人肢解、剁碎、絞汁什麼的真的有那麼容易嗎?

另外一提,簡介中所提到致鬱系代表作家湊佳苗、沼田真帆香留等人的作品皆有接觸,還是說一下我最愛的還是湊佳苗,而《藤子》則是和百合心比較相似,一步步拆解殺人魔的內心世界,透析扭曲的始末,真梨幸子則在《衝動》後推出《殺人鬼藤子的真實》將在五月出版,為故事畫下句點,蠻期待《真實》中又會解開什麼關於藤子的事。

感謝獨步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