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峰暗隙

內容簡介

電影《攀越冰峰》原著,與《聖母峰之死》並列的登山經典


在碰觸到死亡的虛空時,抱緊生命!

這是割斷繩子與被割斷繩子的真實剖白,
也是在死神的懷裡提煉勇氣、恐懼、友誼的登山經典。

當你感染作者的孤獨與恐懼,結局卻讓你更加相信光明。
人類的求生意志,遠遠超乎我們的日常經驗和想像……

1985年,雄心勃勃的年輕登山家喬與賽門一起深入秘魯安德斯山脈,攀登一座險惡的處女峰──修拉格蘭德峰西壁。兩人順利登頂,但意外旋即發生:喬不幸跌斷右腿,兩人陷入生死絕境。當賽門奮力將喬垂到山下時,喬再次墜入冰隙,生死未卜,而上方的賽門也已拉不住喬的體重……

在這場作者親身經歷的山難中,勇氣、孤獨、恐懼、友誼等凌駕了高海拔和暴風雪,成了兩人最大的試煉。將兩人繫在一起的繩子,是把生命交給對方的信任,也代表夥伴的命運將自己往下拉墜的恐懼。

掉入冰隙深處的喬大難不死,成為登山界的傳奇,賽門卻就此背負「割斷繩子的男人」之名,飽受攻擊。喬為了替好友辯護,寫下本書以還原事件始末,並鉅細靡遺地描述自己如何拖著斷腿,對抗絕望,在四天中一次次將自己從死亡深淵中拉回人間。我們將驚覺人類竟能展現如此強大的求生能量,把身體化作破敗卻強韌的機械,並用意志切割、圍堵軟弱與自我放棄,逃出險境。

對抗恐懼最好的方法,便是超越恐懼。本書不但是描述極限登山的經典,更讓我們看到人類如何以超越經驗和常識的求生意志,提升了自己,也提升了別人的生命。

試讀心得

其實本身不太會看這類的小說,藉著試讀的機會拓展了新的範疇,僅僅一個登山的故事,卻講述了許多我沒想過的問題與道理與一段受到考驗的堅固友誼,撼動了我的心。

原本以為是個平常的登山,但喬意外的摔斷了腿,對登山者來說就是死路一條,而賽門與他仍然堅持搏一回,在返回營地的途中,惡劣的氣候及物資缺乏的折磨下,兩人疲憊不堪,更在一瞬間讓原本伸出援手的賽門動搖,使喬被推向險惡的死亡中,生死未卜。

這座山給予兩人不一樣的考驗,一個是在幾乎沒有存活率的條件下持續努力的想辦法生存的喬;另一個則是必須在道德情誼與生存之中做出選擇,事後飽受愧疚壓迫的賽門。

喬的決定令我驚訝,從摔斷腿的極度無望中,卻還是咬牙一試,到後來落入一個看似絕無可能逃出的冰崖中,他卻如摔斷腿時選擇了繼續努力,如果是我,或許就會像其他登山者覺得摔斷腿就等於宣判自己死一樣,待在原地放棄等死,不過若他沒有嘗試絕對不可能有機會,雖然我認為他的毅力來自於一種莽撞的不服輸,寧可做做看也不願意就在此地什麼都不做的死去,但無論如何都還是令人佩服。

另外,對於賽門的決定,心中的敬佩多過於指責,畢竟在一開始他也沒丟下喬,還是盡力的幫助他,但在生死的邊緣,任何人都會動搖,他這刀下去,剪去了喬的依靠,也為自己帶來更多困擾。人心十分脆弱,遇到困難時經常選擇躲避,或者是做了決定後,卻沉浸在無盡的悔恨中,賽門不止後悔,更懼怕輿論的壓力,過程中不斷的說服自己別提這件事,在遇見理查德時還是沒有隱瞞,內心受到的煎熬可想而知,後面提到,許多人不斷的提到為甚麼不這樣做,或是換成我我會……,不過我覺得倒不如收起自己的質疑,真正做到了在來評斷他人吧。

很難得的我將平常不會看的後記都看完了,或許是因為真人真事顯得更引人注目,尾端喬說明了在拍攝電影時重返此地的感覺,雖然被翻拍成電影,會有種光榮的感覺,大家知道了他的故事,可以激勵人心,但對他來說卻是另一種痛苦的折磨,要一直重溫當時如惡夢般的回憶,因此在看了他的講述後我收回了那樣的認知,並有一種悵然的感覺。

此書中敘述多過於對話,對景色有完整的介紹,雖會讓故事有沉重的氛圍,在閱讀的過程中我的確有些痛苦,困難不斷的重複,有種永無止境的感覺,卻也因為這樣更能融入故事彷彿身歷其境一般,而我想這些文字還不足已形容他們兩真正的感受吧。

 

──生活可能給予你一手令人驚訝的牌。你是穩紮穩打、虛張聲勢還是孤注一擲?

而我覺得《冰峰暗隙》帶給我一股孤注一擲的勇氣。 

 

感謝大家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