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

內容簡介

故事舞台在虛構的「真幌市」,是東京都西南部與神奈川縣之間的一個市。

「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的老闆多田啟介,靠替人打掃庭院或幫忙搬家等服務維生。某天他偶遇高中同學行天春彥,雖然兩人在高中時代幾乎沒有任何交集,但面對身無分文且無處可去的行天,多田還是讓他借住在自己的事務所兼家裡。兩個均有著不願回首的歲月的人,從此開始一同生活。一年間,他們接受了形形色色的客人各種古怪的委託,看盡人間百態,彼此也逐漸產生難以放下的羈絆。

本書特色

★本作榮獲第135屆直木獎,真人電影版於2011年4月23日在日本上映。本作的續篇《まほろ駅前番外地》改編為電視劇,於2013年1月11日在日本播出。兩部影視作品皆由人氣男星瑛太、松田龍平領銜主演。

 

試讀心得

很高興又能先看到台灣東販集將要出的小說,這次是看三蒲紫苑的作品,雖然聽過作者的名字,但其實一本書都沒看過,不過其中她最著名在前陣子電影也上映的《哪啊哪啊 ~ 神去村》頗受好評,讓我也帶著幾分期待的心翻開這本書。

一開始的便利屋只是一個像打雜般的工作,來者不拒,所以通常都只是ㄧ些平凡的委託,但因行天的闖入,多田的生活不再枯燥乏味,隨著故事的發展,接觸的人和委託也越來越繁雜,因此認識各式各樣、各種年齡層的人,更在與他們的相處間正視自己逃避以久的問題。

或許缺乏的人得到後會更珍惜,我覺得第一個工作和其他像露露、清海等比較複雜的人有強烈的對比,探視家人這樣親暱的事竟被當成工作,還要找便利屋代工,反觀露露只是希望有小狗的陪伴還多田再三考慮,這樣的差異讓人不勝唏噓。

以角色來說,我非常喜歡行天這個角色,真的如書中所述如水一般,在別人眼中的有時是充滿暴力的奔流、有時是沁涼清澈的溪水,但我還覺得他同時也有狐狸般的慧黠和貓兒般的傲氣,撇開年紀不說一整個就戳中我的心,而且他的心思意外的細膩,能察覺出一些埋藏與表面下的事,所以我想多田的事他會有一定的瞭解,另外他和多田相處的時候一整個很像寵物啊(根本就是男男版的寵物情人),而多田嘴上嫌但心裡一直想著行天的時候,看著就讓人心花怒放啊。

雖然類似以兩個有點曖昧的男性角色作為搭檔、又是日本小說的故事非常多,但是我喜歡《真幌站前》的原因是作者對情節的安排令人驚奇、高潮迭起,且作者將人物之間慢慢牽起的聯繫,細膩的描述他們的情感轉變及內心的掙扎,把這兩者結合帶來一個悲傷又溫暖的故事。

而真幌站前是一系列的,在二零零九年及二零一三年分別推出了《真幌站前番外地》及《真幌站前駅前狂騒曲》,我只能大呼拜託出版社繼續出續集吧!

 

感謝台灣東販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