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如果不把妳的人生也糟蹋掉,那我出生在這個世上就沒有意義了。」

陰暗、狹小的房間。

老舊的鐵製雙層床。
凝滯的空氣。
「哥哥」英則與「妹妹」奈奈瀨一同生活著。


那一天、那一場「事故」之後,哥哥就不再露出笑容;妹妹為了讓這樣的哥哥開心起來,每天、每天都絞盡腦汁,思考著讓哥哥重新展顏的方法,同時等待著哥哥對她進行這世上「最殘酷的復仇」。面對著這樣的妹妹,哥哥則每天、每天都躲在天花板上的幽暗夾層中,偷窺著妹妹的一舉一動。

直到英則的同事番上來造訪......


與其追求愛情關係,
不如一點一點地持續祈求……
更加穩固的聯繫。


試讀心得


《愛的禁行式》是我讀過最奇異的小說,奈奈瀨和英則之間的關係非常微妙,兩人以兄妹為名,將世界建構在總有一天會想到最殘酷的復仇上,曖昧的灰影地帶,介於看似平凡實際卻荒誕的矛盾中,卻在番上意外的拜訪中,擾亂他們的習以為常,該怎麼緊握住即將崩毀的世界?

奈奈瀨和英則從性格和想法上就與一般人非常不同,奈奈瀨非常在意他人的想法,處處小心翼翼,和人一來一往時,首先注意對方的反應,自己預設對方的感覺,刻意找出自認為最適當也是最貼心的反應,也利用偷窺讓英則看到自己刻意營造的那一面,就像讓喜歡的人看到自己最棒的樣子;英則則是過份自我,認為為了已經發生的悲劇或有後悔的感覺感到悲傷非常愚蠢,反而該追究原因,回到原本的狀態「關上大門,至今一直存在於門外的世界說不定會全部消失,所以要一直監察」,反觀我想這也是他假借要對奈奈瀨復仇,將她留在身旁的原因。

扭曲的想法及性格,雖然旁人無法理解,不過我想奈奈瀨與英則都是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對方的,這可稱為情或者愛的情感,讓我想到櫻田雛的作品,黑暗卻叫人嘆為觀止,而奈奈瀨有個想法讓我認同(卻不想這麼做),比起戀愛為基礎,以恨來連結兩人的關係才會更長;戀愛有保鮮期,是憑著感覺的,充斥的不安定的因素,而恨是不必有原因,只要討厭就能持續下去,而奈奈瀨會這麼想也不意外呢。

另外番上與阿梓兩人互相的模式也讓我感到意外,相較之下教為正常,但依舊帶了點病態,兩人的關係有勉強與妒意,我想番上想藉由破壞奈奈瀨和英則,一方面想擺脫噩夢,另一方面想逃離和阿梓的關係,舒解緊迫的壓力;而阿梓因為高中曾因奈奈瀨遭到背叛,而內心也是忌妒著她,自卑與妒意導致包容變成所謂的盲目,讓他們不再是單純的戀愛關係。

但從這兩段關係中,我認為有反應出情愛的各種可能性,及人心中的某些想法,而《愛的禁行式》只是將扭曲放大,更視為理所當然。

另外本書另一個特別的點就是本谷有希子將自己的劇本改寫為小說,內容分別以四人的視角交錯寫出,隨著故事前進融入的視角越多,一開始會有些混亂,但逐漸習慣後,能清楚掌握目前是誰,更讓故事跳tone卻不脫序,精簡卻不失其中意義。

而這部也有拍成電影,很好奇將如何詮釋性格奇特、又荒誕的故事,會和帶著影像般的跳躍式敘事故事有什麼不同,另外一提,木谷有希子的經歷讓人驚訝,是小說家、劇作家、演員也是聲優呢。



感謝新雨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