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

內容簡介

接受腦移植的青年親眼看著自我逐漸失去的殘酷物語
善良大男孩竟變身殺人魔!?
無法停止的人格蠶食,比死更冷,
唯一的救贖,就在本書最後一行!

我的心出現了變化。顯而易見。
我明明很愛妳,
對妳的愛卻漸漸消退……

平凡內向的青年成瀨純一因一場意外頭部中槍,種種機緣下接受了世界首例腦移植手術,然而出院後,原本熱愛繪畫的他卻遲遲無法重拾畫筆,不離不棄的心愛女友小惠也只是讓他覺得索然無味,工作上從前的好伙伴現在看起來都像是公司的米蟲;憤世嫉俗的殘暴傾向一天天加劇,甚至開始出現殺意。他比誰都清楚自己的性格產生了變化,知道成瀨純一的人格正逐漸消失,於是,他決定在自己完全被那個亡魂取代前,查出捐贈者的真面目……

「你根本不懂。你總是說,千萬別把大腦想得太特別,但腦的確很特別呀。你能想像嗎?今天的自己和昨天的自己完全不同,然後明天醒來時又已經不是今天的自己。原本屬於自己的遙遠回憶現在只覺得一點一點變成別人的,漫長歲月中累積的一切全部化為零,你了解那代表什麼嗎?讓我告訴你,那就等於——」我直指堂元博士的鼻尖,「跟死沒兩樣呀!人活著不光是會呼吸、心臟持續跳動,也不是能夠發出腦波,活著的真正意義是留下足跡!等到事過境遷看著留下的足跡,知道那確實是自己走過的,這才算真的活著!但你看看現在的我,就算看到過去該是我留下的足跡,也完全不認為那屬於我;已經活了超過二十年的成瀨純一,現在卻消失得無影無蹤!」

★2005年改編為同名電影《變身》
由「千秋王子」玉木宏、「扶桑花女孩」蒼井優攜手主演!

★2003年改編為醫療漫畫《HE□DS》全四卷,
由《死亡預告》繪者間瀨元朗作畫,小學館出版(臺灣由東立出版)。


閱讀心得

東野圭吾這個名字相信許多有在閱讀的人都知道,但這算是我初次接觸他的作品,果然讓人讚不絕口。

對我來說這個故事的題材非常新穎,故事中的主角純一因腦子重槍,而進行了全球首例的換腦手術,不只救活了純一,更讓他的個性大變,變得像誰,變的像捐贈者的,但細查後發現,捐贈者的個性跟本相差了十萬八千里,到底是怎麼回呢?

作者不僅把人物的心理、個性、過去的一切都描述的非常清楚,連手術的過程、對腦相關的解釋、周遭人的想法由筆記呈現,敘述的鉅細靡遺、情節安排的恰到好處,雖然有些猜的到後續發展,卻依然十分精彩。

純一只換了一小片腦片,個性不只融合了,更是像換了個人似的,非常可怕,接下來一直處於捐贈者黑暗的內心世界,任由他的意志支配,書中博士曾說在那種生死關頭,他相信純一還是希望換腦來就自己一命的,不管捐贈者是誰。

我想是的,在面對那種死亡的恐懼、人類貪生怕死的心,總希望自己能夠藉由任何東西或代價來繼續下去,在後面堅持要繼續術後所有行動的老人們,也是想找到能夠苟延殘喘活下去的方式,無論如何。

讀著讀著,我竟有些相信書中的事件,真的能夠換腦,但換腦後的自己還是自己嗎?知道自己的個性會大變、過去的自己將不復存在,那我還要換腦來延續不屬於自己的生命嗎?

此書不只談到了倫理道德、心理醫學、更挑戰了腦部還未有成果的題材,我深深的喜歡上東野圭吾,《變身》有種病態美,使我想起乙一的書,我喜歡他對於敘述純一逐漸變化的心境、被那種黑暗的內心世界吸引,讓我深陷其中,也期待他的故事走向,非常期待電影能拍出什麼樣的效果,有沒有帶給我同樣的震撼與喜愛。

因為這句,唯一的救贖,就在本書最後一行!我沒翻到最後一頁搶先看結局,果然是對的,
就算在深夜,也忍不住要一口氣把它看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