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前世、今生是輪迴?還是平行進行?

「穿越小說」始祖,法國文壇新偶像 山颯 魅力之作
四個時空、四段故事,隨著一本百年日記本出土
撲朔迷離的過去、現在及未來,交織出動人的樂章

春毅、春寧這對雙生兄妹生長在深山野林,春毅和吸食煙片的父親水火不合,更與大媽產生曖昧情素,最後憤然離家。春寧過著高牆內的人生,望著那廣袤的大地,目光追隨著天上的雄鷹和奔馳的駿馬,聽著耳邊呼嘯的風聲,想像著地平線的那一頭是怎樣的日子?

柳樹變成的女人綠衣,下凡與窮書生重陽結為夫妻。然而,重陽科舉中第,官至丞相選為駙馬,不甘於平淡生活,綠衣追求的愛情以悲劇告終。

凡人女子與仙人成親,沒想到仙人年輕不死,女子卻慢慢衰老至死。

靜兒是個二十一世紀摩登時髦的女強人,卻找不到以身相許的戀人,相遇放蕩不羈的混血兒森田,沒有固定職業生活頹廢,森田痛恨金錢,要下地獄,靜兒追求愛情,要上天堂,二人緣分該如何進行?

四個時空,四段故事,因一本百年日記本出土,撲朔迷離的過去、現在及未來,交織出動人的樂章……。


試讀心得


剛開始,對《柳的四生》沒什麼興趣,但讀完後,這個想法不但被我拋的遠遠的,我還慶幸當初報名了。

最近看了《步步驚心》,對中國的歷史與文化深感著迷,恰巧讀到了《柳的四生》又讓那感覺更加濃烈。

讓我最深刻的是春寧和綠衣的故事。

春寧的故事,同時表現出了古代女子的悲哀,裹小腳,看著作者敘述的模樣,讓我陪著春寧冷汗直流,指骨碎了成了三寸金蓮,充其量也不過是彎曲畸形的腳,為什麼古代人會覺得這樣可以代表富貴,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春寧似乎一心嚮往外界的自由,卻如籠中鳥一般,這樣的她,卻在家中有難時一肩扛下,想自由的她還是很負責,讓我覺得她有著堅韌又負責的性格,而在春毅小時候還沒和春寧親近時,春毅不管做了什麼春寧都可以包容,最後犯下大錯,願意幫助他,可見春寧對春毅有比血濃於水更親、更密的情感,竟包容了比父親重要的春毅


為何情愛與功名總是無法兩全其美。

我最感到遺憾的是重陽和綠衣,重陽自己太愛猜綠衣的心,又不甘窮困平淡的生活,執意赴京考科舉,但綠衣始終不願跟隨他,寧願隱居山中等他回來。

還有他因沒有明媒正娶,說尚未正娶,但他和綠衣相處一段日子,綠衣也不在乎他是否窮困傾心於他,這樣的情節我是這麼覺得的:女人的深情、女人的用心,卻只換來男人的臆測和不懂,男人終究不懂女人的心。

四則故事以柳為主交錯寫出,時而似夢、時而似真,浪漫但伴隨著淡淡的憂愁,讓我讀著讀著彷彿進入夢中一樣,沉醉其中。

作者的文學底子有一定的程度,詞藻華麗卻不失優雅,背景的描述美好讓我想置身其中,而春寧、綠衣和凡人女子的故事裡流露出濃濃的中國古典味,但字裡行間卻有著莫名的惆悵與憂傷,不免有點憂鬱。

雖說是穿越小說始祖,但背景和以往小說不同,少了宮廷鬥爭,多了些平民百姓的味兒,這樣的古代背景竟別具一番風味。

希望有機會還能多接觸山颯的一些作品,增進文學程度也藉機陶冶性情。


感謝遠流和金石堂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