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味行:她的流亡是我的流浪,以及奶奶的十一道菜(精緻書盒版)


內容簡介



     紀錄片導演瞿筱葳坐在雲門流浪者計畫的面試會議室裡,她想要去走一趟奶奶生前逃難的路線,
  林懷民老師對她說:「如果妳去,妳就放空,什麼都不要想。」
  但她心想真荒謬,「一個充滿思念的人,如何什麼都不想?」

  但她明白這個叮囑雖然矛盾卻是溫柔的。

  有一天早晨瞿筱葳醒來,有一個清楚的念頭進入腦袋:「該去走一趟奶奶逃難時走過的路」。念頭很清晰,就是以一句話的形式出現在早晨的夢霧中。

  前人已上路,我也該上路,
  無論那路途是什麼,就去走老人走過的路吧!

  想要離開這裡,去遠方,沒那麼多理由。你得去走一趟。去找答案,去問你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或者,其實是去找到正確的提問,叩問自己心中真正的思念。但只有一張地圖和一本口述歷史,就要上路了嗎?

  死亡帶走記憶,這還不止,連吃了三十餘年的熟悉味道也一起帶走了……

  一九三九年,瞿筱葳的奶奶徐留雲只是個21歲的上海姑娘,未婚夫已撤退到重慶,此時上海已經危在旦夕,因此她與另一個女孩飄洋過海、渡船搭車,從越南經雲南到四川找未婚夫……七十幾年後,瞿筱葳想要將祖母當年逃難的路線,重新走一遍,重新嚐一遍祖母的家鄉菜,那或許是每年自己生日時,奶奶必定要做的雪菜肉絲煨麵,也或許是家常的醃黃瓜。

  出發前,瞿筱葳是紀錄片導演,出發時,她知道即將要進入另一場大規模的剪接後製期:這是關於奶奶的故事、家族的來歷、以及對逝者的追尋。這場剪接的素材不是影帶、檔案,卻是記憶、歷史與味道。於是她告訴自己,上路去吧,去找到更多故事放進腦中的剪接軟體,期待自己有一天有能力表達出這份情感。


試讀心得

告別式的影片的簡短十五分鐘,含括作者奶奶近九十年的長久人生,卻不是涵括表面上所知道的那些,於是作者啟程去尋找那些奶奶的過去,找出那十五分鐘外的歷史、回憶一一的找出來,填補進去,補滿那些表達不清的情感,也找出過去那些屬於奶奶的未知記憶。

瞿筱葳的這趟旅程中也很幸運,一路上風雨無阻,除了一些小毛病並無大礙,而且遇到的人都很熱情有禮、踏過的地方都有各自的特色、風俗民情,讓我也忍不住想拿起背包跟著旅行,但這不是這趟旅程的重點,到試讀本的最後一頁,瞿筱葳發現她開始不知道這趟旅程的初衷,到底會在哪裡遇見奶奶,也讓我驚覺到目前的旅程似乎都不見回憶的蹤跡。

這是一本特別的書,故事手法除了有作者當下在這塊土上所遇的一切外,還穿插了二十一歲的徐留雲所經歷的故事;另外圖文並茂也是特色之一,作者曾待過、也是奶奶曾經存在過的地方,不單只有乏味的文字敘述,偶爾旁邊附了張當地的圖,更別具一番風味,也讓人更容易融入當時的景象。

故事沒有什麼大起大落的情節,卻格外令人喜愛,除了文字悠美、樸實,作者所形容的場景歷歷在目,好像看著看著,我變成作者的雙眼,看見她看見的東西、親身遇見她所遇到的人、事、物,這種簡單的樸實,除了有文化氣息,也讓我覺得真實又美好,讓我深深的陷進這故事裡。


雖然說是去走奶奶曾經經過的地方,但不知不覺這趟旅程成了私人的旅遊,而最初的目的,似乎也漸漸消失,作者會如何找回當初所要追尋的目標,而途中又會遇見什麼有趣的事,真的很令人期待,而這本書也讓我想一再回味。

看完這個故事,也好想知道過去的奶奶,有過什麼樣的生活、是否像作者的奶奶有這麼特別的回憶,讓我忍不住想蒐集資訊,背起背包,踏上找尋回憶、找尋自我的旅程。

感謝啟動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