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的老國王

  ◎3個月狂銷30萬冊,德國、奧地利讀者感動推薦
  ◎真摯幽默、溫馨感人,詮釋家與親情的最佳文學讀物
  ◎橫掃《明鏡週刊》暢銷書榜、德國亞馬遜網路書店暢銷書榜、奧地利暢銷書榜
  ◎德國各大媒體爭相訪問報導,奧地利國家電台遴選最佳新書第一名

內容簡介

  爸爸明明就在家裡,「回家」卻是他最難達成的心願
  對於愛、對於家,爸爸可以教我們的事還有很多很多……

  這是一個作家兒子寫給父親的愛的宣言——
  我們是羈絆最深的伙伴,即使爸爸不再記得我是誰

  一個人如果腦子壞掉了,疾病慢慢掠走原有的生活,還可以過什麼樣的日子?

  這是一部小說,也是作者的親身經歷。作者娓娓講述他那日漸喪失記憶、對現實世界方向感也逐漸瓦解的父親:「由於父親再也無法從橋那頭走到我的世界來,因此我必須走到他那裡去。」

  他決定以真誠、開朗的態度重新認識父親,與他重遊兒時兩人一起走過的故地,聽著他那似乎毫無意義,卻往往充滿絕美詩意的話語,講述著父親的現在和過往,以及自己在鄉村的童年時光。一般人認為阿茲海默症會阻斷家人的聯結,但正好相反,有時候它會製造聯結。


試讀心得

生病此題材的故事在我的印象中都只會有滿滿的悲傷,而《流放的老國王》卻不一樣,無論是生病的人或生病的人的家屬,面對此疾病有不同於以往的感覺,不是
恐懼,而是開放的接受,並且從中發現一些沒人發現的事。

剛讀開頭時我差點落淚,原因是作者阿諾.蓋格的父親得了阿茲海默症,卻因為自己的性格,並沒告訴任何人,除了獨自面對這個可怕的疾病之外,還要被誤會,特別是作者提到未發覺父親異狀時對他行為的憎恨,使用了憎恨這個字眼的人竟然是自己的孩子,沒得到同情還要被誤會,想來十分心酸。

但疾病並沒有帶走他的一切,孤獨一生,反而為他帶了一段更緊密的親子關係,讓他對眼前的一切有新的觀點,他不必再在乎需要學習什麼新知,跟不跟的上時代,只需要擁有一個會讓自己感到安心可稱之為「家」的地方。

而作者也讓我十分佩服,佩服他可以有這麼大的耐心,和不一樣的看事情的角度,一般身邊有得到此疾病的人,照理來說耐心早被磨光了,怎麼可能會想親近他、重新認識他,阿茲海默症不只沒有阻斷他和父親,反而讓他敞開心胸接受事實,且更拉近了他們之間的牽繫,還可以從中得到一些樂趣。


阿茲海默症在我以往的印象中是個很可怕的疾病,不僅會忘了過往的事,可能是重要的事、或是一段親密關係等,就會因為這個病全部忘光光,什麼都像歸零,彷彿沒有發生過,甚至是生活的大小事、工作能力漸漸的都被剝奪了。

但在看《流放的老國王》時,常會讓我忘記這些可怕的症狀,他忘了過往的事、忘了眼前的人是自己的兒子,連在自己家時都不感覺自己在「家」,但他有時後毫無邏輯的思考模式、談吐或行為,都讓人莞爾一笑,雖然對失智這件事還是感到恐懼,但看完這個故事倒會覺得阿茲海默症好像不是件那麼可怕的事了嘛!

建議身邊有和作者父親同樣疾病的家屬也可以看看這本書,本來就有良好關係的可能會從中找出新的互動模式,而關係並沒有那麼好的可能會對此事抱持著樂觀的態度,或許再次轉身看看自己的親人,會有煥然一新的想法,之間的隔閡也會減少,也可尋找特別的知識,變的像作者和他的父親一樣。

感謝商周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