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的約定


日本暢銷突破200萬冊!讀者反覆閱讀100次以上的經典名作!
●《家守綺譚》名家梨木香步給孩子的勇敢成長魔法,給大人的美好生活秘方!
●囊括「日本兒童文學者協會新人賞」、「小學館文學賞」、「新美南吉兒童文學賞」3項大獎
●已改編拍成電影「西方魔女之死」,掀起魔幻風潮!

內容簡介

就像仙人掌不用勉強自己住在水裡,北極熊不必生活在夏威夷!
過你想過的生活,做你該做的自己……

小舞還記得兩年前的春末初夏,她和魔女共度的那一個月。屋子裡的氣味,還有光線、空氣的觸感,都如此輕柔地觸動記憶裡每一個細節……
魔女就是小舞的外婆,小舞好喜歡魔女,也好喜歡跟魔女一起生活。她們躺在薰衣草香的棉被,摘自己種的鼠尾草做香料,用新鮮的野莓做果醬。小舞甚至展開了一場不可思議的魔女修行之旅……


【作者簡介】

梨木香步
1959年出生於日本鹿兒島縣,曾留學英國,師承兒童文學大師蓓蒂.波恩。1994年發表出道作《魔女的約定》即受到矚目,不但一舉囊括「日本兒童文學者協會新人賞」、「新美南吉兒童文學賞」、「小學館文學賞」等殊榮,清新溫暖的故事內容、優美細膩的敘事筆調更備受讀者歡迎,創下一年之內再版十三次的驚人紀錄,目前已暢銷突破二百萬冊!2008年改編拍成電影後,再次掀起一股魔女風潮,電影取景的小屋和森林也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

除《魔女的約定》外,1996年推出的《裏庭》,再度榮獲「兒童文學奇幻大賞」; 2004年則以《家守綺譚》榮獲「本屋大賞」第三名;2005年以《沼地森林》榮獲「性別意識大賞」與「紫式部文學賞」。另著有《丹生都比賣》、《Angel Angel Angel》、《莉加小姐》、《春天到了摘草莓去》等書。


試讀心得

開頭以西方魔女的噩耗開始,在去外婆家的路上,小舞和外婆相處的所有時光一一在腦海中浮現……


除了當年討厭的源治,有來自外國的溫柔外婆、美麗的植物、可口的食物、甜蜜的相處、得知自己的家族有特殊的能力,自己也可以成為魔女和外婆給的那塊專屬自己的園地,還有最重要的外婆教自己的魔女修行。

我想這本書能有那麼多亮眼的成績,並不是因為裡面有如哈利波特般的神奇魔法世界,而是它雖然清淡卻有種平凡的幸福感,雖然打著魔女的名號,實際上內容很貼近生活,以另外一種東西形容就好像進入神秘的龍貓生活。

故事裡的魔女不同與以往的印象,印象中魔女除了帶著巫師冒披披風,手拿魔法棒外加騎著掃帚,但《魔女的約定》並不一樣,只是有一些特殊能力,這樣的設定更開啟了對魔女更不同的印象與想像。

小舞得知自己可以成為魔女,問了外婆方法後,就努力不懈,連離開外婆後的生活也當作修行,如果可以變成魔女,換作是我,我應該做不到,我的個性比較像小舞的朋友祥子,只有三分鐘的熱度,這樣的小舞讓我覺得真是有毅力,也很羨慕。


我最不解的是小舞到底為什麼會對源治那麼厭惡,或許是因為源治在她正覺得人生不如意的時候說的話,像潑她冷水一般,但這她也太會記恨了吧,也可能因為小舞年紀還小不懂事,行事才會如此幼稚,這也更突顯了此角色十三歲時還未成熟的思想。

最初小舞不想去學校的原因,也點出了人際關係的種種問題,在小舞的想法裡,女孩子的相處總是會有小團體,有些彼此融洽、有些有敵對關係,大家要相處最好的條件是,只要每個人把矛頭都指向一個人,這樣就天下太平,但,為什麼那個人要活該受罪?小團體之間一定要這樣嗎?都一定要耍心機?天真的想法,卻敘述著沉重的現實,雖然這些問題我覺得是十分不好,但,在真實世界豈不是這樣上演?要是沒有這些問題,就不會發生一堆令人恐懼的事了,這也是陷在社會上需要正視的問題。

最後小舞帶著賭氣離開了外婆,回到了原本的生活,我覺得當初她罵源治的那段話是她先不對,怎麼能怪外婆賞她一巴掌,外婆不會平白的打自己的孫女的,她這麼做一定是想讓小舞知道自己說出這種話是很不得體的,這巴掌如當頭棒喝,只是小舞不懂還覺得自己委屈,但經過了兩年後,這種委屈倒是因為自己當初自己也對外婆坐了殘忍的事,覺得自己才是那個該得到原諒的人,而當初的賭氣也因為外婆的離開便成了遺憾。

剛開始看和看完後感覺始終如一,作者描述的場景像宮崎駿的借物少女艾利緹、龍貓那樣生動有趣,讓我對小舞和外婆地一個月生活意猶未盡,不希望就這樣結束,大概是對宮崎駿作品的喜愛,我也很喜歡這本書,很有宮崎駿的感覺,除了讓我的思想成長,還讓我體驗到不一樣可愛、輕鬆的魔女生活。


感謝皇冠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