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配對立體書.jpg

內容簡介

在這個國家,官員決定一切,

包括妳會愛上誰、擁有什麼工作、何時死去……


第一行文字暫停我的思路,讓我流下淚水。不知道為什麼,我只知道這一行文字讓我的心靈受到前所未有的撼動。

切勿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
切勿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
白晝將盡之時,垂垂老者應竭力燃燒、全力咆哮。
狂怒吧,狂怒吧,奮力抵抗生命之光的熄滅。
雖在臨終之時,智者知悉黑暗乃理應之結局,
然而,他們拒絕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
直到他們的話語能擦出電光之火。


◆  ◆  ◆

在「社會國」之中,官員決定一切,包括妳會愛上誰、擁有什麼工作、何時死去……

這是一個完美的世界,官員為人民安排生活,為人民分配工作,為人民精選「舊時代」遺留下來的文化,於是「社會國」擁有──精選名曲百首、精選名畫百幅、精選故事百篇、精選詩集百首,而沒有被選中的則被全數銷毀,永遠不復存在。

人民對這種情況甘之如飴,因為官員表示這是為了「大眾利益」,這個說法很合理:當人們有太多選擇的時候,怎麼可能細細欣賞每一件事物?

愛情當然也是如此,最適合的對象會由政府幫你「配對」選出,而卡希雅一向相信官員的決定,與擁有長壽、完美工作、理想伴侶相比,這只是微不足道的代價。

當她的青梅竹馬出現在配對螢幕上,卡希雅毫不懷疑他就是自己的真命天子……直到另一個男孩的臉龐在螢幕上一閃而過。

現在卡希雅面臨難以取捨的抉擇:溫柔、體貼、善良的薩德?或是神祕、背負罪名的凱伊?

一個代表著自己從出生以來所知的唯一生活方式,而另一個則帶領自己前往一個無法確定的未來。

她該選擇安定的完美生活?或是依照自由意志,做出自己的選擇,即使那是一條令人膽怯的路?

★「《配對》是一本讓人無法停止閱讀、以詩人精神所寫下的反烏托邦愛情小說。《暮光之城》與《飢餓遊戲》的讀者們終於擁有一個全新世界得以探索。」──《美麗魔物》作者卡蜜‧嘉西亞(Kami Garcia)及瑪格麗特‧史托爾(Margaret Stohl)。

★「《配對》實在讓我愛不釋手。這個迷人的愛情故事發生在一個所有選擇都被預測、甚至愛情也被控制的駭人世界。我迫不及待想知道後來發生的劇情,拜託快出續集吧!」──《手齒之林》(The Forest of Hands and Teeth)作者凱莉‧萊恩(Carrie Ryan)。

★迪士尼電影籌備中。 



試讀心得


給你兩個選項擇一。

自己的工作、愛情、生命,到底該由一、國家幫你選擇,還是該由二、自己做決定。

你的選擇是?

在社會國,每個人都很統一,聆聽精選名曲百首、欣賞精選名畫百幅、閱讀精選故事百篇和精選詩集百首,身上都持有三種顏色的藥片,綠色藥片,需要冷靜;藍色藥片,危急情況生存;紅色藥片,神祕且用途不明,每個人都有工作,且不能涉及別的領域,只能專精於一,最後規定的八十歲死去結束完美的人生。

在卡希雅的觀念裡,社會國是完美的,它精心的
幫人民的一切排的非常完美,不可能會有瑕疵。
社會國十七歲時可以參加配對,卡希雅盼望已久的配對終於來臨,再得知自己的配對對象竟是來自同個鎮又一起長大的薩德,這麼罕見的事竟然發生了,在那之後,更讓人意外的是,有張臉在微型卡上一閃而過,對象竟然不是原以為命中注定的薩德,而是卡希雅也認識的……凱伊。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完美的社會怎麼可能會出錯?

不曾懷疑過社會國的卡希雅,再這張臉一閃而過又加上爺爺過世前講的一句話,對事情保持懷疑並不是錯的,漸漸的開始懷疑社會國,而自己一直以為理所當然的生活環境、週遭的人、事、物,看起來也開始不太對勁,也保持著懷疑的態度一一的挖出在完美的外表下,不為人的的醜惡秘密。


在眾多題材中,我迷的不是吸血鬼或天使,而是從《飢餓遊戲》這套小說的出現,我深深的迷上了反烏托邦題材的書,所以看到《配對》的試讀就興高采烈的報名去了。

雖然《飢餓遊戲》很精采、讓人難以忘懷,但《配對》也不遜色,完全不輸給《飢餓遊戲》,雖然第一集沒有那種激動緊張、熱血沸騰的殺戮遊戲,但這種每件事、每個設定講清楚的慢慢鋪陳的手法很不錯,也以各種疑問編織成故事。

兩個故事背景都是設定在未來,但以環境來說,我比較喜歡《配對》,真的有未來科技發達的那種感覺,乾淨、整齊、清楚,而且翻譯讀起來蠻順的,在我心中翻譯排名名列前矛的,只是薩德說等下的時候感覺怪怪的。

裡面有個遊戲很有意思,叫困犯的兩難,在一個讓人煎熬的時刻,究竟會繼續保守著雙方的秘密,還是願意屈服而背叛對方。
卡希雅倒是選擇了保守雙方的秘密,如果是我最後會選哪個我也不知道,兩者都有不同的吸引力難以取捨,所以才讓人兩難,但屈服給我一種感覺,不只是背叛了對方,也捨棄了自己的人格,不過種想法我只用在好的地方,壞的方面就不適用。

讓我最深刻的一句話,
「妳的分類成果將被實際應用,這是測驗的一部分。我們想瞭解的是,如果妳知道自己每個決定都會帶來實際後果,妳是否還能做出正確決定?」
在知道自己做出的決定將會有著不可預測的實際後果,是否會做出正確又不令自己後悔的決定,卡希雅因加入了私人的感情,讓凱伊遭遇不好的下場。但我不認為這真的是因為卡希雅的私人感情,而是社會國就是故意要讓凱伊這個差異份子排在最前線去為他們打仗,官員更藉此讓卡希雅了解一些事,紅藥片的真正用途就在此時揭開。

凱伊,有著令人心痛的經歷、回憶,還有許多不為人知也不被允許擁有的知識,也會寫字,他善於偽裝,但卡希雅和他開始親密的互動後,麻煩的事也接二連三的發生,他到底能不能成功逃出社會國的手掌心和卡希雅在一起呢?


薩德,明知道卡希雅的心已飄到凱伊身上,在幾次的緊要關頭還是願意幫助她,或許卡希雅到最後的心會回歸到社會國配對的對象呢,雖然薩德也曾因忌妒對凱伊做出不好的事,但在我眼裡的薩德既可愛又善良。

卡希雅,雖然配對的對象是薩德,但心卻不自覺的偏向凱伊,在種種事件發生後,是否能堅強且無所畏懼的揭發社會國醜惡的一面,和自己所愛的人遠走高飛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雖然這個故事又有三角戀,但並不讓我感到厭惡,反倒是想知道女主角到底會選哪一個,而且兩個男主角都讓人難以選擇,一個多愁善感又溫柔,另一個則是可愛又善良,連我都選不出來了,很想知道結局到底是怎樣。

我想過,在社會國裡,我會甘之如飴的接受社會國幫我選擇的一切,亦或是像卡希雅勇敢的選擇反叛、推翻國家,我想我可能會甘之如飴的接受吧,畢竟,一切是如此的完美又安定,又被社會國安排的如此合理,不過選擇不多元又會被限制這點令我反感,總而言之覺得卡希雅很有勇氣也很聰明,找到一些線索,換作是我可能就不會把在他身上發生的事放在心上,讓社會國肆無忌憚的支配吧!


故事裡的每個人各懷鬼胎,心中都有著一個秘密,連和自己從小就一起長大的青梅竹馬,薩德也不例外,想知道秘密的人趕快去翻書看吧!

想到這裡,總覺得《配對》充滿著各種關於人生的重要抉擇呢,很期待續集卡希雅是否能以指南針和藍色藥片推翻龐大的社會國。

希望迪士尼快點拍出來的成果(他們已經積太多東西沒拍完了啦!),反烏托邦題材的對我來說真的非常有趣。

P.S 似乎瞭解為什麼試讀、小說封面是綠色的。


感謝尖端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