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妳記得我嗎?我不是夢,忍不住一次次地想問妳。
世界是潮起潮落的海,
我是遺世獨立的記憶。

紐約時報排行榜暢銷小說家.最古老也最難忘的最新故事
有時,愛情比一輩子長久。這個故事,將改變你看待世界和人生的眼光。

愛情可以多純粹?人生可以多寂寞?愛情可以多勇敢?人生可以多真實?唯有真實,才令人驚奇。我只告訴你我記得的事。

我們怎麼知道你、我處於同一個時空,明日會再相遇?因為我們記得。但如果我們忘記呢?如果忘記,明天我們將置身於陌生的世界,你不認得我,我不認得自己。

你有沒有想過:你為什麼會愛上一個人?強烈的愛何以令人渴望,卻又令人害怕?愛情何以可以這麼飄忽、脆弱,但也可以如此強韌、持久?你有沒有想過:你怎麼知道你愛的是那個人?

因為記憶,你知道去年和明年的你是同一個人。如果你記得前世,你就會知道今世的你仍是你。如果你記得,無論經歷多少次死亡,在每一次新的人生裡,你都將是同一個人,一次又一次地認得你的最愛。

但是,如果只有你記得,而你愛的人卻忘了呢?如果只有你記得,所有其他的人都忘了呢?記得的人太稀少,人生太寂寞。

你不可能像丹尼爾。他的愛很純,因為他始終記得,始終追尋著他愛的女孩。他的挫敗太深切,記憶太悠長,深情而細膩,一次次堅持成為自己,卻不能吐露自己的身份,因為只有瘋子才這樣。他只能默默地看著世事變遷,守著只有自己知道的記憶,怕一旦遺忘,一切將失去,愛將失去。

但你可能像露西。我不知道這是幸或不幸。她忘記了,不記得他,也不記得自己,每一次人生都成為另一個人,如同多數人。然而,她曾經追問,如何才能把記憶深深烙印在心靈,如何才能隔著無數歲月,從死亡的彼岸呼喚自己。只不過,當那聲音傳來,她怎麼知道那不是幻想?

但是,如果你一心守護記憶,你可能忘了留心現在。而可能,可能只有活在當下,你才懂得愛。


試讀心得

一個人的愛可以有多純粹?什麼樣的愛讓人執著了一千餘年。

剛開始覺得設定很像墮落天使,巧的是連名字都一樣(外國真的都是菜市場名嗎!?),丹尼爾、露西,但不同的是丹尼爾只是個能記得N次前世回憶的人,並不是個天使,而露西也就只是個普通人。

丹尼爾的記憶從五四一年的北非開始,最初他遇見的露西是被他誤殺的女孩,爾後也莫名的愛上這個女孩,他投胎轉過一世又一世,也開始了記得他活過的那些曾經,在許多的前事今生中找尋露西,有時找的到、有時找不到,有時找到了卻不能接近,終於,在這一世二零零四年,他遇見了可以靠近且無阻礙的她。

丹尼爾。
究竟丹尼爾這樣的追尋,從不可輕易觸碰的她、蘇菲亞、康絲坦斯、到了露西,愛的如此孤獨、只能自己咀嚼那些心碎,這樣真的正確嗎?又或他應該忘了那些過去,繼續他嶄新的一生?

如果是我,我會選擇忘了過去,重新開始,因為這不只是為了斬斷這想愛卻不能愛的情感,也為了這輩子和我有緣成為家人的人們,丹尼爾盲目的追著露西的身影,卻沒有看清四周或許還有比露西更值得的在一起的女孩和那是自己擁有的,丹尼爾愛的似乎只是記憶中的蘇菲亞,對我來說,這樣的愛不愛比較好,感覺沒有認真的對待眼前轉世多次的露西(一直叫她蘇菲亞,搞錯人也要有個限度吧?),一直追愛追的永無止盡的這點我也搞不懂,或許只是我的個性和他不同所以沒有同感吧。

丹尼爾的哥哥,瓦金。
他到底是為了什麼要對丹尼爾報仇?如果他不只想著報仇,乖乖照規矩過著自己的人生那他們之間又會有著什麼樣的人生?面子比親情重要?

如果瓦金沒有這麼深的怨念,這個故事也就不會成立,但為什麼他會一心只想著要報復丹尼爾,感覺丹尼爾沒有做什麼對不起他的事啊,而一個累積過多仇恨的靈魂,活著、不守規矩就因為要報復,這樣的存在有什麼意義?如果瓦金退一步是不是就會海闊天空。而且瓦金這個人蠻可怕的,為了報仇不惜追了丹尼爾(臉紅)和露西那麼多年,某方面來說他也蠻厲害的,還偽裝成丹尼爾的模樣接近露西,換做是我,就才不會為了報仇花那麼多力氣和時間,一方面來說,超級麻煩,另一方面來說瓦金真的很心胸狹隘,面子有這麼重要,重要到親情都被比下去了,血濃於水這句話似乎不適用於他,原諒別人也是寬恕自己不是嗎,何必搞的這麼沉重。

賓恩。
比起丹尼爾的執著,我倒比較喜歡賓恩的灑脫,不拘泥於過去、活在當下,還為了現在的家人安分守己的做該有的表現,而且他投胎成小女孩或女人時的行為舉止都很俏皮可愛(所以丹尼爾放棄露西和轉世成女人的賓恩在一起吧),又會適時點點丹尼爾,是位真正的智者。

回歸正題,到底該深深的記得那些曾經,繼續追求那份愛;還是該忘記回憶活在當下,才能懂的愛?當初看完簡介的OS,看完後,兩種選項都能懂得愛,但如果是我,我會選擇忘記回憶,活在當下,記得那些曾經很浪漫卻也淒美的讓人心碎,只有我記得的那種愛太寂寞,而忘記過去這種選擇比較輕鬆無負擔,更能雙方有同樣的感情。

本來看不懂結局,後來有人說結局是開放性的,我最後還是覺得丹尼爾還再為了露西和他有美好的未來,跟瓦金奮鬥。(其實真相是我偷偷幻想了丹尼爾拋棄露西跑去跟瓦金私奔,咳咳。)

不過結局真的讓我有意猶未盡的感覺,看完的後:就這樣結束了?不是會有精采的敘述他和瓦金廝殺的結果嗎?他和露西的未來呢?賓恩呢?
雖然一再回味過去,個人覺得有點乏味又附有哲學感,不過回憶中的場景描述很詳細,這點十分佩服,但比起那些,我最想要的是解開上面的問號,希望作者寫續集,交代的更清楚。

感謝大塊和金石堂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