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機會說再見Before I Fall

 

Before I Fall. 


「你別無選擇,不得不一鼓作氣把它讀完!」 

 

──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漢娜的遺言》作者傑伊‧艾夏 


 

不斷重來的二月十二日,明天竟然遙不可及!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再也沒有明天……

我從來沒有想過,今天我們停了那個車位,會讓另一個人因遲到被取消比賽資格。

我從來沒有想過,如果不是我作弊,對方根本不會被檢舉。

我從來沒有想過,其實豁出去的感覺也不過如此。

我從來沒有想過,就算是豁出去了還是無法改變一切。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是造成你今天做這個決定的推手之一。

我從來沒有想過,意外會發生居然是因為……

莎曼珊‧金斯頓在二月十二日晚上發生意外,
她感覺自己將永無止盡地墜落,但一個聲響打斷沉默,
她醒過來了,鬧鐘已經響了二十分鐘。

現在是早上六點五十分。二月十二日。

意外過後,莎曼珊發現自己不斷回到這一天,
而她每一個不同的決定和選擇,竟然都有深遠的影響。
她逐漸明白,自己彷彿肩負著某個使命,
必需完成某些事、改變某些人的生命,
也許,她一次又一次回到這一天,
為的並不是要救自己,而是另一個人……


試讀心得 


在莎曼珊認為很重要的送花傳情日發生意外後,有了奇特的變化——醒來後發現自己竟然一直重複過著同一天,雖然這個題材已經不知道被用過幾次,但這是個很棒的故事,它能讓你省思、能讓你恍然大悟,甚至是讓你珍惜眼前的所有。

當初我只是抱持著,好想知道女主角莎曼珊怎麼擺脫結局哦。這種想法來看這本書,不過看完後我的想法變了,到最後幾頁時,很捨不得讀完,並且還從中獲得了許多新觀點還有做人處事的方法。 

剛開始的沙曼珊給我的感覺是,很像琳賽羅涵演過的一部片中的女主角,自以為自己有幾分姿色,是萬人迷又超人氣,不管做什麼都可以優先,做過的那些事都很酷,還可以引領風潮,認為自己是四年就以為自己很大,低年級的就要惟惟懦懦很低調,在送花傳情日最重視的不是別人的心意,而是收到幾朵玫瑰,讓人覺得她是個膚淺、自以為的討厭囂張女。

而意外發生後,莎曼珊一直告訴自己,那只是場夢,這一切從沒發生過,後來漸漸的瞭解到自己真的在過同一天,她想要擺脫這個可怕的循環。

但事出必有原因,她到底做了什麼事才會造成今天的結果,而自己做的事真的有那麼不可饒恕到必須死的程度嗎。

她到底該做些什麼,才能停止這一切呢?
 

藉由一天又一天的重複生活,讓莎曼珊瞭醒悟,當初的她是多麼的恣意妄為,做的那些話、那些行為是一件離譜到極點的錯誤,重過的每一天她知道了很多祕密,正在過的這天會如何結束會因為她的作法結局會有所不同,決定整個故事會怎麼走下去的重要人物就是茱莉葉,一個和莎曼珊之間關係微妙的人,而茱麗葉和琳賽曾經竟是超級好朋友,她們之間到底發生過什麼事情導致今天這樣的局面。 


改變後的她知道自己擁有可愛又咬字不清楚的妹妹、愛她的家人、挺她的死黨、喜歡自己的肯特,讓我覺得莎曼珊十分幸運,因為除了這些,命運還讓她有了改變的機會,讓她去彌補曾經犯的過錯和自己不曾在意的美好事物。


我覺得莎曼珊也是個很好的朋友,起初我覺得很奇怪,琳賽講話犀利又像個壞蛋,但她為何選擇繼續當她的朋友,我想應該是因為琳賽有令人同情不為人知的一面,而真正的好朋友會包容對方的一切,不管對方程度有多壞。


其中兩個地方讓我印象深刻。 


一、沙曼珊和茱莉葉的對話,於試讀本P328.329頁,其實某個人沒做傷害大家的事,大家也都沒有討厭某個人,卻因為有人帶頭欺負她、嘲笑她,就自然而然的認為自己可以這麼做,把這件事都是理所當然的,卻沒人覺得這樣是不應該的。我覺得很可怕,現在學校裡這種事很常見,渾然不知的眾人肆無忌憚的任意妄為,卻沒想過這些行為會造成別人的壓力、改變她的生命。 


二、關於琳賽,人、事、物不一定如表面上完美,或許她很害怕藏在深處不堪的地方會被發現,所以只能假裝,假裝不害怕、假裝很完美,靠著謊言讓自己維持尊嚴但活在恐懼當中。 


這本書具有省思的意味,其中讓我些感觸:


從沒想過,我說的話會讓別人有什麼感受,是否會影響他的想法、他的人生。 
從沒想過,如果我沒這麼做,這些讓人後悔的事是不是就可以避免。
從沒想過,我做的這些會造成什麼不可挽回的後果,影響的甚至是一條命。 
從沒想過,現在盲目跟隨的流行,讓我不能做真正的自己。 
從沒想過,和家人之間相處的一點一滴竟是難能可貴的平凡幸福。 

從沒想過,就算我想改,卻不見得有機會讓我改。 

從沒想過,眼前那些自己視為寶貝的東西,真的值得我為它們做下錯誤的決定、行為嗎? 
 

自我反省完,是否該再有人對你說:「太遲了。」之前就該有所改變呢?


我覺得結局蠻棒的,不必像前幾天有如被困在可怕的噩夢中,小珊終於做對了,幫助了茱麗葉也因此得到了救贖。 

我認為這本書很適合任何年紀的人看,或許它能讓你看清你真正需要的,讓你的觀點煥然一新,還可以自省自己的行為舉止,是一本讓人感動又值得推薦的書。

 非常感謝讓我看到一本好書的尖端給予試讀機會!

 

-

 

第一次試讀尖端的書就是這本《還有機會說再見》,超喜歡這本的沒想到這本也能拍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