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精神病院當醫生

內容簡介

  那些我所見過的──
  瘋狂的天才、聰明的瘋子。
  三十四則痴狂短篇故事集,
  顛覆你的世界觀,
  顛覆你對「正常」的定義!

  
100個天才,99個瘋。小心,還有一個是你。
  
狂亂,躁動,孤獨,不被理解……
一本文學、醫學、哲學交織而成的精神病小說,
探看消失在恐懼、憂鬱、躁鬱、精神分裂、
被害妄想、創傷壓力症候群之下的顫慄心靈!
  
「一般人看別人,都是用視覺這一層維度,後來我味覺與視覺連通了,我用味覺看人,可怕的事情就發生了……」
  
堅信影子有生命的男子,認定自己是上帝、能設定人間腳本的副教授,活在第十一維度裡的女研究員,自殺無數次、想幹掉平行時空的自己的科學界名人……這群人,腦袋裡有著常人視為荒誕不經的思想,總是做出讓人瞠目結舌的脫序行為,甚至進行著罔顧人命的實驗。
  
他們是精神病院裡的患者,多數更是高學歷、專業領域裡的佼佼者,有的發展出怪誕卻不失邏輯的理論,因而吸引大批民眾成為信徒,有的甚至以戲謔方式,瞞騙過所有「正常人」。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現實與虛幻,天才與瘋子,僅一線之隔。而這一切,究竟是他們太瘋狂,還是我們太盲目?


試讀心得

一般對精神病的認識是瘋狂、病發時會傷人的不定時炸彈,皆避而遠之,連我對此都只有這樣的認識,但藉由這三十四則故事,開始重新認識精神病。

有精神病的不全都是瘋子、會傷人,有時反而是很吸引人,他們的世界瘋狂、超乎想像,而不一定每個都要給予否定,多是他們只是多了一份自己的論點,再加上一些過分的偏執,有些有趣、有些詭譎、有些變態,但也有悲傷,不純然只有瘋、只有懼。

而在這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中我特別喜歡這六篇:

《綁架全世界》因幾次瀕死的經驗,結果與記憶中的原因不符,進而去研究和嘗試量子自殺理論是否為真,他深信、甚至想用這樣的理論來達成自己的願望,最後僅留下一句「你知道我是如何擁有現在的成就及老婆的嗎?」做結尾,看似走火入魔的瘋狂,但想想若他的理論為真,即是發現世界中不曾被看見的另一面,更找出讓願望可以以更簡單的方式實現,可這樣的極端卻也使人毛骨悚然。

《黑暗中的眼》就像日本的都市傳說的縫隙女,總認為在縫隙和陰影中有很多眼睛在盯著人瞧,雖然事件可以用觀察者效應來解釋,但也可以用裡面所說的「潛在」來解釋,世界不只有黑與白,還有灰色地帶,沒有誰能說出絕對。

《活在夢裡的女人》有個夢外人說她現在所處的世界只是夢境,每個人都被智力限制,而在夢外則不受限制,有無窮的能力,他想說服被選中的她一起走,但她卻不肯,具她所述隨著一天天過去,對方卻加重暴力脅迫,最後她猝死在病房裡,表情卻不痛苦,我想就和前一個故事一樣,雖診斷為精神分裂症,但沒人能準確的說出她所見的就是幻想、就是錯的,說不定確實有這樣的世界,而她只是終於踏出腳步走進去了。

《歡迎來到地獄》和《紅衣女人》有相似的玄妙,前者是作者同事的經歷,死過三次的老太太,稱自己只是去地獄遊蕩,還因為前輩子是仙女比閻王官位大,閻王賣她面子讓她回來,而她只要不想死都可以回來,最後還賣了一個香囊給他,說有三次不死的機會,他一次的意外裡確實躲過一劫,這樣的巧合實在不可思議;後者則是一個看起來老實的人,說耳邊會不分時段,聽到一個女人的歌聲,在一兩次回診後狀況也越來越嚇人,女人轉而進入夢中,歌詞及身形越來越清晰,最後以驚人的歌詞及其女人的慘死做結尾,比起帶入疾病色彩,這麼巧的情節我寧可用怪力亂神來解釋。

最後《看月亮的外星人》,給我的感覺真的如同作者所說的很浪漫,也是我最喜歡的一篇,一個優秀的學生某天暈倒後,行為語言能力彷彿歸零,在八個月的教導後,他竟說自己不是地球人,而是個為了觀看地球獨有的日蝕才來到這的外星人,在日蝕後幾天學生的身體好轉,卻沒有這一年多的記憶,彷彿外星人觀賞特有的天文奇觀後悄悄離去,我比較偏向作者所想,相信這個外星人很簡單又很有情調,這麼想反而比想這是精神病來的無害又有趣不是嗎。


我們會以現在社會所知的範疇下做規範,來視做或想出異於常人的事的人有病,可我反而覺得他們也許真的只是找到屬邊框外的事物,還勇於伸手去接觸,因此基本上我是拋開這些是從精神病延伸出的故事,享受在他們的世界。

雖然書裡所說的都是少數的案例,而且作者可能也添加了自身的觀點,但透過他們的腦子,我看到世界也可以是如此千變萬化,而他們也只是比較愛幻想,就如同那些奇幻、科幻小說的情節,不過就是多了一分不一定傷人的固執,這麼一想反而會覺得他們的思想反倒有種另類的情調呢。

另外一定要提到的是,我覺得醫生的思維也要很寬廣,能包容許多天馬行空的想像,才能進一步接納患者的想法,一起討論,但也要有一定的定力,才能不被牽著走。

最後書中提到一個很妙的實驗,印證的其中一件事是:人人都有精神病,幾乎沒有精神上完全健康的人。那麼我們是否只是因不想承認自己是異類,而抑制在底層的本質,束縛著自己不願深入思考,就跟從大眾隨波逐流而侷限了各種可能性。

感謝寶瓶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