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人靜

 

內容簡介

《草莓之夜》作者譽田哲也
挑戰人性暗黑之作
他們都曾見過她,卻只能看見她的一小部分……


只要能活下去,當然可以不擇手段。
這個世界不就是這樣的嗎?


警員A:一名少女,消失在那黑暗中——彼時,或許我還不知道,真正的黑暗究竟有多深。
警員B:一時之間,我不知該說什麼才好。心中只有不斷來回交錯的問號。
偵探C:靜加,妳果然還活著嗎?
警官D:究竟是哪裡出了錯、哪裡不對勁,我已經無法指摘。勉強要說的話,一切都不對勁、一切都脫軌了。
警員E:事情好像終於連起來了。雖然還無法想像最終會是怎樣,但的確已有某種輪廓模糊浮現。

  【闇一重】

任職地方派出所的小警員木崎至今無法忘懷那起槍擊案。

那天,他接獲調派,前往現場,卻在那裡發現同事大村佇立在現場,不管是眼神和模樣都非常怪異。而且,法醫在驗屍之後致電搜查本部,表示造成致命傷的子彈原本一度停在心臟前方,但不知為何,卻又繼續前進,直達心臟,才使得男子喪命。

然而,搜查本部並未重視這個疑點,只是以最快的速度循線逮捕疑犯,無事結案。但木崎卻無論如何放不下這個疑點。

子彈為什麼會繼續前進?第一個抵達現場的大村又看見了什麼?或者說――他看見了誰?

看似毫不相關的五樁殺人事件背後,隱藏著一個安靜又神祕的少女——
伊東靜加,妳到底是什麼人物?

 不管是誰,一定都有黑暗面。
 但是,沒有人看得見,她黑暗之外的模樣。
 《草莓之夜》作者譽田哲也令人驚嘆的小品神作。

 

試讀心得

這次的活動比較特別,要和一位朋友組隊參加,分別讀不一樣的篇章,並寫出自己所看到的女主角伊東靜加,我和親愛的Tina組一隊,我是A組,拿到了一《闇一重》、二《螢蜘蛛》和四《罪時雨》三章。

《闇一重》中死者小池的死,看似是單純的報復行為,兇手為吉井,卻因傷口有可疑之處,追查下,竟和伊東靜加有關係,不過此章她並沒有顯著的特色,但從給被害人最後一擊的手法,感覺她是個聰明又可怕的人,動機不明。

《螢蜘蛛》加賀誠的死亡,因一名女子匿名報案,供稱目擊谷口在他死後在院子埋東西,而鎖定兇手,原以為是兩人起衝突被殺害,之後卻有水野為了由美而殺了加賀的意外發展,細查之下又和靜加扯上了關係,再此章她化名為澤田梢和小幸,既神祕又難以捉摸,也很會充分利用各種能達成她所想要的人、事、物,由此可知在背後操弄一切的她很聰明、詭計多端,且對於自己忍定該死的人會心狠手辣,這一點在和山岸對峙時便可知,形同陰毒的蜘蛛慢慢編織牠的網,等著獵物陷入陷阱中,與標題有相當聯結。

《罪時雨》是以伊東靜加的父親伊東孝俊的角度來敘述,原來他並不是她的親生父親,之所以成為他的女兒,是因伊東孝俊和她母親深雪在理髮店認識,並請託他解決自己和同居人唐澤的問題,在一陣子的風平浪靜後,卻發生了唐澤被刺的消息,曾放話要宰了他的松井成了嫌疑犯,但最後警方因證據不足而被釋放,但唐澤的死亡真相卻在松井車禍身亡後以衝擊人心的方式揭開,並開始出現第二個死者《闇一重》中的小池。

每篇一開始都先說明受害者的身分,都皆是不良份子,原本以為是同黨的衝突或懷恨的人的報復,但因他們的死都有可疑的地方,追查之下才發現每件是都與伊東靜加有關係。

單從一、二章看起來我對她的第一個看法是,她心中藏有秘密,像是為了報復才會做出這些可怕的事,且由此可見她非常討厭這類的人,對這類型的人通常能心狠手辣的痛下殺手,卻幾乎不用髒自己的手。

在眾人眼中的伊東靜加從不可能成為問題,只是個無辜單純的孩子,因此每每聽到她的告白,都會令人大吃一驚,並加深了她邪惡又黑暗的印象,但同時也會覺得她的內心會扭曲成這樣是有原因的,或許是小時候的生活,讓她的觀念產生偏差等。

 

第一次讀完這三章沒討論過的感覺是,伊東靜加擁有超齡的想法,內心扭曲、會善用自己無害又漂亮的外表優勢,又很有心機,對每件事都經過精密的計算,是個城府很深的女孩,且對不良份子有很大的恨意。

再來,先看了Tina的感想,才知道原來死了一個無害的偵探,也很同意偵探太公開自己的事,不過原以為她只對她認為是害蟲的才會下手,但看了完整的篇章,會認為連妨礙她的人也會被處理掉,這點和《死亡筆記本》的葉神月很像,更加強她冷血的印象。

但在第五章有扭轉一些對她的感覺,因為恨親生父親南原義男害死他,雖然滅親很驚人,但在此書中已見怪不怪,而心思細膩的Tina提出了她帶走妹妹南原澪的原因是想讓她遠離父親那種糜爛混亂的生活,我覺得非常有可能,卻還是會因前面看到的她,而有偏見,會有動機不單純的疑慮,還是想利用澪設下最中的陷阱,這點也只能期待結局來揭開謎底了。

其中一個意思地方是,故事中每個人都有敏銳的觀察力,卻只能抓住一些碎片,無法拼出原本的面貌,只能猜測、不斷探查,而我們看到的是全部的面貌,亦或是她刻意要呈現的模樣,而這樣的安排又是為了什麼,令人深思。

 

覺得這個活動很有趣,我一向都很佩服其他書友看同一本書卻能以更深、或不一樣的角度來切入,A組拿到的二、四章都有解釋靜加對事件的做法和想法,我又是一個接收訊息沒再思考的人,因此我沒有再多猜什麼,直接描述我看到的伊東靜加;反而Tina是拿到描述案件的三、五章,有很多猜想的空間,但也因為聰明的Tina有很多想法,因此在看她的心得會覺得,哦,也有這種可能性耶!的感覺。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親愛的隊友Tina,不好意思拖到最後一刻才提供她我的心得,卻又能很快的討論出來,是位很有想法的好書友,讓我能以新的角度來看同一本書,當然這個活動最大的收穫我想就是和書友私底下有不一樣的交流呢。

感謝木馬提供試讀機會!

 

同時附上親愛的隊友Tina的心得連結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