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內容簡介

這本小說是句點,是遺言,
總結了昆德拉的寫作生涯,
也是一場終極的如釋重負。

 
繼《無知》後,暌違11年,文壇大師米蘭‧昆德拉最新小說力作!


我們從很久以前就知道,
這個世界已經不可能推翻,不可能改造,
也不可能讓它向前的悲慘進程停下來了。
我們只有一種可能的抵抗,
就是不把它當一回事。

無意義,我的朋友,這是存在的本質。
它隨時隨地永遠與我們同在。
就算沒有人想看到它,它也會出現:
在恐怖之中,在血腥鬥爭之中,在最不幸的厄運之中。
要在這麼悲劇性的境況裡認出它,直呼其名,
這經常需要一點勇氣。
可是我們不只要認出它,還要去愛它,
無意義,我們必須學習去愛它。
呼吸這圍繞著我們的無意義,
它是智慧的鎖鑰,它是好心情的鎖鑰……

 

試讀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米蘭.昆德拉的作品,在此之前我也只聽過他《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這部小說, 就只大概知道他的作品走向很哲學,在心裡建設了看不懂的前提下報了這本書。

故事以幾個角色亞瀾、哈蒙、達德洛、夏勒、卡利班等人的視角為主,並帶入史達林及一個女人的故事為輔去描述,在很日常的生活中他們總能找出一個奇妙的點左思右想、或找人討論,成了一種謬思。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史達林的二十四隻山鶉的故事及亞瀾對於肚臍有神祕感的看法,一個是在壓迫下失去了幽默感、一個是受母親引響而對肚臍有另一種見解,既荒誕、甚至有些滑稽

對於這部作品我蠻摸不著頭緒的,不知道是否和看書的環境有關,但在故事中我感受到的是一種態度吧,或許對生活、對人、對事等,都抱持了一種輕鬆、不沉重的態度,因為現實生活太過煩悶,出於無奈而只好轉個彎,以另一種視野來看這個世界,一切就如書中闡述的無意義,並不是每一件事都要有意義,更讓我覺得是否作者就是想寫一個看似無意義的書來強調這件事。

可能要有慧根才能看懂這本書,因此可惜的我無法和它有太多的共鳴,不過隱約蠻喜歡這種不刻意,若有似無提出要點的故事,也因為《不能承受之輕》是我唯一聽過的,之後會找來看,或許對昆德拉有新層面的認識。

感謝皇冠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