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廊上的嬰兒鞋

內容簡介

寶寶在哭,寶寶在哭
我的寶貝現在一定餓了,又冷又餓


寶寶彷彿就在我眼前慢慢縮小。突然,我癱軟在史賓瑟的懷裡。我沒有張開眼睛,即使他像個已放棄希望的男人發出長嘆,我也沒把眼睛張開。他為床上的我蓋好被子,脫去我的皮靴,離開時將身後的房門牢牢鎖上。

我不認為這是失敗。
畢竟,我現在知道,寶寶不是被藏在這棟屋子裡。

寶寶不見了。
她的臂彎中還留著寶寶的溫度,眼瞳裡還映著寶寶的臉龐。
西西發了瘋似的在屋宅裡尋找寶寶的蹤跡,她知道孩子一定是被丈夫藏起來了。

自從有人在門廊上放了雙小巧的鹿皮軟鞋起,她就該知道自己被盯上了,那雙嬰兒鞋是個暗示,有人對她的一切瞭如指掌,在她看到孩子黝黑扁平的臉蛋後,她早該對寶寶的安危有所警覺。

崇尚優生學的教授丈夫不可能容忍黑膚嬰孩,除了有損他的名譽,更有愧他的家族血脈。他會把孩子交給別人收養嗎?還是放到教堂門口?抑或送到孤兒院?還是他真的會下手殺了這孩子?

寶寶哭吧,寶寶哭吧,這樣媽媽才能找到你。

試讀心得

本身沒看過她的小說,但聽聞許多人對於她作品有優良的評價外,還看過《姊姊的守護者》的電影,帶給我很大的震撼,也因此印象更加深刻,也期待能閱讀她的小說,所以很高興這次能看到她的作品。

一塊地的開發,卻牽涉了許多事情,隨著羅斯一步一步的探查,發現這些問題從過去跨越到現在緊緊相連,而那是一種渴望,也是一種思想造就的悲哀

涉及了一九二零、三零年代的美國優生研究計畫,就是貫穿整個故事的難題,巧合又諷刺的是史賓瑟和瑪芮迪絲的工作十分相像,但究竟優生學是一個好抑是壞的概念,我想就見仁見智了,對好的一面來說,烏托邦的世界能比現在有更大的益處,更美好的環境、更優秀的人種,一切都非常完美;而或許對於壞的一面來說就是一個淘汰失敗品讓適者生存的世界,有缺陷就無立足之地。

但沒有了壞如何能襯托出好的一面,就如每一個東西都有它存在的意義,若世界上只存在一定程度的完美,那又怎麼進步呢,再轉個角度想想想,我反倒覺得自認為可以決定的人也是出自自大的傲慢與膽小,說來也是充滿了濃厚的諷刺感。

書中引用了許多相關議題的段落,而這段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無論任何時期,我們都會為我們的文化所發展出的品德付出十足的代價……道德偏見和宗教偏見依然存活在我們的社群當中,這些偏見有可能被煽動者塑造成工具以進一步分化民眾,使得人類的發展付諸流水

殘忍原來來得如此容易,當你有如此多的怨恨在內心洶湧,你會甘冒隨波逐流的危險而失去了重心

另一個讓人注意的是角色的情感,無論是親情或愛情,羅斯對愛蜜、雪兒碧對伊森、阿濟及史賓瑟對莉亞,雖然有些執拗、有些扭曲一切出於愛而結局美好的不可思議,但經過了如此漫長又哀傷的故事後,又何嘗不能有個好結局呢?

和我所想的完全不同,一開始《門廊上的嬰兒鞋》和我想得很不一樣,讓我好奇這個故事會如何發展,它也的確顛覆了我的想像,我一直以為她會寫和現實相差不遠的寫實小說,但意外的是此書融入了家庭、病痛及種族權利等議題,加上懸疑與推理,將這些元素發揮的相當完美,帶給讀者莫大的衝擊,卻也讓沉重的議題更增添一種趣味。

茱迪‧皮考特擅寫具爭議性質的故事,從同性戀或器官捐贈等與道德有關的題材,因為太過兩極爾使人產生矛盾的心態,另外她對於角色的情感刻畫細膩,讓讀者更輕易的進入角色內心掙扎不安的感受,不斷、不斷的讓人思考,更挑戰我們內心中的道德天秤。

 

感謝台灣商務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