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簽名版)

內容簡介

遇見了,就不孤獨了嗎?
會不會所有的遇見,都是一廂情願……


不只是小說,她寫出了這個時代裡惶惶追索愛的你和我。
劉梓潔寫給愛情裡的偶然與必然,甜蜜與荒誕。

如果是命中註定,應該不會那麼難遇見,
遇見之後也不應該有那麼多困難。

小兔遇見熊,是在一個叫作「命中註定遇見愛」的交友網站。那一晚,熊傳來一則訊息:小兔,妳睡了嗎?

有些朋友是這樣的,妳們之間存在著不太恰當的親密感,比如小芝和施文蕙。施文蕙搞不清楚她和小芝之間有什麼問題,直到她明白小芝為什麼要遇見她。

兩個不知道在幹嘛的人在一起了,周期和大余就是這樣。他們很快地相愛,然後結婚,他們開著貨車到處露營,直到發生那件事,上了社會新聞……

哆啦A夢對朵拉說過這樣一句話:如果有一天你比我先走,答應我,把你的皮膚捐給我,我要用來做一張沙發。

葉妍玫曾經發誓,萬一莊福全睡了她,她一定不要像其他女人一樣說:「我現在是你的了」,她要說:「你現在可以走了」。

這是劉梓潔繼《父後七日》、《親愛的小孩》後,寫作生涯的最大突破。她用透明的文字、冷冽的目光與灼熱的人情,孵孕成一篇篇讓人愛不忍釋的傑作。每一個 故事都是一個秘密生長的有機體,優雅地探進我們心底最幽微荒涼的區塊。出人意表的故事鋪排,有如萬花筒圖像一般不斷變形與翻新,末了卻折射出一幅清晰立體 的愛情浮世繪。18個角色,遊走於7篇小說之間,他們彼此錯過,然後再彼此相遇。而我們在她筆下這個名為愛情的城市裡迷走,在緣起緣滅的倏忽即逝之中,這一次,我們終將不會錯過自己……

試讀心得

對於作者的印象只有《父後七日》好像很好看,之後又出了一本《親愛的小孩》,僅止於此;而對於遇見這兩個字只有一種籠統的概念,及橘子有些莫名其妙的同名作品這樣的認知,當然因為後者多少對這兩個字沒有多大的期待,但劉梓潔再加上《遇見》果然蹦出了非常不一樣的味道,跳脫了過往的影響,賦予它一個全新的面貌。

《遇見》是由七則短篇匯集而成的故事,從第一篇的遇見到最後一篇的蜜雪兒,每個故事看似獨立,卻在讀過一篇又一篇後,發現每則都是環環相扣,角色之間各有羈絆,勾勒出現代人曲折難解的愛情,層層透析每段關係,對每一個故事、角色下了不同的註解,而其中一段很有可能就和自己所遇或性格有出乎意料的相似處,是一本非常有趣的故事,妙的是也和書名相呼應

如果是命中註定,應該不會那麼難遇見,遇見之後也不應該有那麼多困難。

人與人可以怎麼相遇?透過網路、職場上、兒時的認識,或者是兜了一大圈才發現你我之間原來是建構在他身上,而進一步思考為何相遇的意義,我想會不會是透過彼此的邂逅,也只是要讓我們懂些甚麼,回頭檢視、釐清那些如一團亂毛線般糾結在兩人之間的問題,瞭解那些亙古在其中的道理在她的筆下遇見不僅是緣更是一種刻意,如此的輕易又困難、簡單又複雜,卻要在一記當頭棒喝才能體悟

每一篇我都非常喜歡,不過特別喜歡的是其中的遇見、哆啦A夢、周期和蜜雪兒,故事雖然點到為止,餘韻卻讓人深刻,以冷漠區隔出距離,卻同時帶著熾熱心,透出一種無奈的期待,在千迴百轉之下,或許一個磁場對了,則互相吸引,錯了也只能相互排斥。

藉由她的文字,讓讀者看到的不只是表面,而是它的本質雖然某些部份讓我懵懂介於一種明白與模糊之中,但我想重複再讀,就能懂得那箇中滋味吧。

其實翻開第一頁時,讓我傻了一下,這真的是台灣的作家嗎?為什麼中國味那麼重,但隨著故事發展,卻發現她的風格多變,塑造的角色個性有時想法犀利,讓我想到《失戀33天》中的黃小仙,卻不失幽默,再說到文筆,卻蘊藏了有一種沉靜、樸實的味道,增添了一股人情味,讓我想起了前陣子看過的山崎豐子的《小氣鬼》,讓我非常喜歡她的書,值得細細品嘗。

感謝皇冠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