縹緲.提燈卷


內容簡介

盛唐光宅年間,長安百鬼夜行,千妖伏聚。
西市坊間的陰陽交界處,有一座神秘虛無的縹緲閣。閣主白姬販賣奇珍異寶,七情六欲,人、妖、鬼、神往來其間。在縹緲閣,人們可以買到任何渴望,一切只是代價的問題……

許多人想得到名、利,也有人想得到真正的愛。一曲曲悲歡離合的故事,展現了人們無法擺脫的種種欲望和不斷掙扎的求索。

六折離奇的故事,人和妖,誰才真的無情,誰又真的有心?
作者運用匪夷所思的想像力,奇拔跌宕的故事情節,極具畫面感的文字,堆疊出百鬼夜行的鬼魅盛唐。

縹緲閣在哪裡?
無緣者,擦肩難見;有緣者,千里來尋。
為何要有縹緲閣?
眾生有了欲望,世間便有了縹緲閣。



試讀心得

一旦人的慾望永無止盡,缥渺閣永遠存在。

最近越來越喜歡中國的文學與畫,字裡行間盡是優美,讓人賞心悅目,也覺得看完增添了一些氣質,而這次《飄渺》就具有這種風格,故事中,少跟筋的元曜天生有看的見妖魔鬼怪的體質,巧遇白姬,更在因緣際會下(被賣)進了缥渺閣,與白姬和討厭他的離奴一起共事,蒐集許多因果,也看盡不少人性的貪婪與悲哀。

試讀本僅有前三折,就讓我欲罷不能,想接著看後三折,《飄渺》的題材讓我想到《XXXHolic》和很久以前在論壇上看過的《百元商店》,但走向不盡相同,前者帶著淡淡的惆悵;而後兩者則是有詭異的氛圍。

第一折:返魂香、第二折:嬰骨笛、第三折:竹夫人,三個故事我都非常喜歡,難分高下,只能一一列舉讓我印象深刻及思考的地方。

返魂香中武恒爻與意娘為了她死後兩人能繼續雙宿雙飛,不計代價犧牲韋非煙,看到這我感到一陣驚愕,就算再怎麼渴望,怎麼能就這樣換走他人的身體,難道都不會有一絲不安?而這樣的深情卻有如此的結果,可見有些事物得來不易也不見得會永遠寶貝,失去才懂得珍惜這句話很適合這個故事。

嬰骨笛最讓人心寒的地方莫過於最後崔循為了利益,而犧牲了親生兒子,錢財與權勢往往會吸引人,使人墮落,但連虎毒都不食子了,而他竟然痛下毒手,最後還反噬了自己,這豈不是損人不利己的事,雖然相似的情節常在書中上演,但我覺得白姬綰的敘述功力很好,將一種陰冷的感覺注入其中,讓人對此故事不寒而慄,也對兩者中提到的人性不勝唏噓。

最後,竹夫人,雖說懷秀與佛有緣,也善辯佛理,卻因年紀輕涉世未深,遭竹夫人誘惑,白姬說這是他的劫:「渡過成真佛,而渡不過則萬劫不復。」最後懷秀因白姬放入琉璃才得以存活,被後人稱為得道高僧。我想想,能說佛理、甚至辯贏他人,但其實卻不真的明白箇中道理,無力抵擋誘惑,差點因而死去,這樣的懷秀以潔淨的琉璃來比喻,這樣想來豈不諷刺。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白姬,白姬在我心目中的樣子就是同是中國的繪者呀呀《唯墨》封面的模樣(《飄渺》封面也很棒,我也很喜歡),富有中國古典的韻味,白淨中帶著些誘人的妖媚,也想知道許了給她心讓她成佛的人是誰,但總覺得不用慢慢蒐集因果,和元曜一起相處,久而久之也會找出她要的心性呢。

我想這書能吸引我的,不僅是角色的特質與可愛的互動,也包含了其中的道理,警惕他人、思考因果關係,看清慾望對人究竟能造成什麼樣的後果,也希望之後作者能繼續出相關題材的故事,我一定會繼續捧場。

感謝時報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