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朝聖

內容簡介

一個人活著可以背負多少苦痛
一段遙遠的里程能夠紀錄怎樣的信念
一場與生命正面對話,重拾人生第二次機會與摯愛的旅程!

意外的一封信,讓哈洛決定開始一次荒謬的旅程,
從妻兒的不諒解,到陌生人的協助,讓他堅信──
只要繼續走下去,自然就會走到。
或許有人會因此而活,有人會因此得到救贖。
唯有坦然面對自己的過去,才能重啟一段新的人生。

這是一次意料之外的旅程,因為一封在某個星期二早晨寄達的信件而出發……


試讀心得

起初,我只是認為《一個人的朝聖》純屬立志類型的小說,單純的想知道哈洛最後到底有沒有見到朋友、路上會遇到什麼樣的人和事、和家人的關係會不會改善而已,如此簡單的幾個問題,卻在讀完此書後,除了幫我解答完外,還帶來不一樣的感觸。

這趟步行的朝聖旅程,將發生意想不到的改變,也一一敘述出背後的真相與原因。

剛開始我以為哈洛和莫琳只是一對因為日子過久了,關係有點平淡的老夫老妻,某天意外收到來自昆妮的來信,和一位加油站女孩的一番對話,開啟了哈洛的步行之旅,而哈洛憑著一個信念慢慢朝伯威克前進,卻在步行中不斷思索自己過往的回憶,審視他和父母、莫琳、大衛,甚至是昆妮之間的關係,為何會走這一步、也經歷了被許多人關注造成的困擾,偶爾會混沌迷失、有時會找到新的方向,來幫助自己達成最後的目標。

一個信念真的足讓一個人撐到目的地嗎?雖然成功達成了目的,但得到想要的東西了嗎?

哈洛因小時候父母的緣故,養成較膽小、善於讓自己沒有存感的個性,路途上不善與人交際的他遇到各形各色的陌生人,有人表示不贊同、昆妮的治癒率不高,使他疑惑、不確定;相反的有人非常鼓勵他,也熱心的給予幫助,同時重新燃起希望與信心,信念這東西很容易因外界的事物動搖,而一但有了助力,卻足以讓一個人堅持下去。

另外一個阻力是媒體與名為朝聖者的追隨者,一味的認為哈洛和昆妮是糾心的愛情關係,卻不知道公然的渲染不實報導,對他們倆會有什麼傷害,若是莫琳是個更懦弱、容易被影響的女人,說不定會大發雷霆,讓兩人關係更僵硬;而隨著朝聖者越來越多,意見相左、歧見不斷,不敢直接拒絕的他,只好帶著他們繼續朝聖之行,不安增長、進度落後曾讓哈洛迷失想放棄,以我來看有些人是為了自己利益,最後拋棄哈洛,那這樣豈不是也拋棄了朝聖的初衷,我非常傻眼,但反觀想想,如同雷克斯所說的:我想他的步行中就也是一種旅程,只是不同而已。但這也就是人類的現實面不是嗎。

其實哈洛見到昆妮後,並沒有擁有當初自己幻想有的東西,還被她因癌症折磨而變形的外表嚇到,沒能好好和昆妮道謝,也確實救不了她,但也因為這趟旅程,讓莫琳與哈洛面對許多沉重的真相,並重其中振作,重拾了他們之間,因為時間和事物而疏遠以久的婚姻愛情,過程中雙方在電話中有想要和對方說些心裡話,卻因尷尬說不出口,但有時那些話非常重要,沒讓對方明白自己的心意容易造成誤會,也因此讓彼此活在沉默之中,如果沒有此次瘋狂之舉和好友的關心,我想他們至今相處模式應該依舊,人與人的相處常會碰上這樣的麻煩,總覺得不習慣、因膽怯不敢說,但若是這樣永遠都只會活在痛苦和悔恨之中。

雖然開頭對我來說平凡無奇、過於沉悶,但後半段確實精采,也讓我感到震驚與心痛,每個家庭往往都會藏有一、兩個秘密,一但得知真相,可能會十分驚訝,但要是能化解之間的關係,何樂不為?


感謝馬可孛羅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