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五分/★★★★

SILENT CODE


對新聞工作充滿使命感的記者藍(郭雪芙飾演),追求真理、報導事實真相是她對自己的要求。原以為踏進報社就能發揮所長,卻只能聽命長官指示在網路上找新聞。藍意外闖入數十萬網友聚集的BBS論壇,看到所有網友群起攻擊夢想板板主─湘(陳意涵飾演),湘創立夢想板之原意是讓網友們分享彼此的夢想。

因為一段不該外流的影片,湘成為人肉搜索的主角,電腦工程師黃冠軍(修杰楷飾演)雖挺身而出為湘說話,要大家冷靜。但排山倒海而來的辱罵、一通接著一通無法辨識的來電號碼,她無法承受這一切且瀕臨崩潰邊緣。然而這整起事件幕後策畫者,疑似是湘的前男友King(陳柏霖飾演) 一手操控,King是網路世界中赫赫有名的駭客,只有他才能入侵BBS論壇最高指揮中心。King雖然曾經深愛著湘,但是湘的離去令他無法釋懷。藍一路追查下去,事實的真相越來越複雜,牽扯進來的人越來越多…是誰點燃這場戰爭?正義,絕不是人多說了就算!

籌備三年,因關注網路議題而誕生的《BBS鄉民的正義》,2010年推出前導概念短片掀起網友瘋狂轉載熱潮,短時間創下百萬人次點閱,而陸續製作「鄉民小劇場」總點閱次數已破千萬。2012暑假,一場網路大戰即將引爆,人人身陷其中!



之前全台學生免費的沒搶到很傷心
然後意外的在其它地方拿到票~~~


人多的一方,往往霸占的所謂著正義。


正義到底是什麼?

這部片引人注目的不只是演員,而是任何細節和整個事件背後的意義,值得探討。




網路的威力很強大,每個人都可以匿名發表東西,卻不用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壞的一面則可形成網路霸凌,劇中BBS的鄉民因一支影片,而發動人肉搜索的行動,倒是給我了一種整件事從頭到尾都是病態的感覺。

並不是覺得把BBS當成自己最親密的家不好,而是當有人開始發佈一些話,例如攻擊他人的話,吸引來的,往往不只是當事人,還有一些愛湊熱鬧的旁觀者,這些人聚集後,總會認為自己有指責別人的權力,冠上正義的名義來罵人,但看下來,不過是自以為是的言論,但有時那些不負責任的話則可以把人逼到絕境,但旁觀者到底在氣什麼?整件事下來到底關你什麼事呢?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想想,網路這東西能幫助人,反面來說卻也能害死人。

能想像靠著BBS和手機就能殺死一個人嗎?



其中也知道記者這個職業再BBS中並不受歡迎,直接進到網站裡找了別人貼的資訊,複製貼上就能成一篇報導,既不探究事實的真相,還直接拿走他人的東西,口口聲聲說自己有還原事情的真相的記者,到底是憑說這種話?

但反觀想想,若是媒體發表了正確的新聞,還是需要能看清問題的人,畢竟還是有些人會看歪,使整件事偏離主題。

另外一提,在動漫界媒體就是一個不受歡迎的傳播媒介,沒有真正認識動漫,卻恣意發表錯誤的觀點,使大眾更加不認同,以為看動漫的都是宅男,或動漫事不好的等,讓喜愛動漫的人為此感到反感。



雖然網路駭客是不好的,但不可否認他們很厲害,看完《BBS》害我好想知道如何成為駭客。

前導片感覺不錯,但他們演出的《BBS》也很不錯,各有各的好。



觀賞完電影後,整部戲下來,根本就是因為私人的因素,卻把事情搞得這麼大,鄉民反到成為被利用的棋子,結尾整個很愛情文藝片啊。

不過真實人物結合了動畫特效作的很棒,特別是打鬥的部分,其中還有許多讓人噗哧一笑的地方,捷運、美麗島站都進去了,很正港的國片,雖然蠻喜歡這部片的,但有好幾個點時在想吐槽:

1.我覺得藍苡晴和顏正宇根本沒有關係,雖然她拍了李澄湘,也參予了這件事,但真的要追查也不會找藍苡晴吧。

2.影片中胡言亂語的明明是小慧,澄湘也沒說幾句話,結果被人肉搜索的人竟然是她,而且小慧在酸民的後面,第一個被攻擊的應該是她吧,照裡說同校的資料很好查,會被第一個公佈出來,怎麼會去查一個遠在醫院的人,還有大家圍住小慧實也只嗆了幾句,對澄湘的則是網路、手機連環罵,她不過只想看個紫爆而已不是嗎,真正說話的倒是沒受到什麼大傷害。

3.雖然結尾感人,但...澄湘不是癌症還癌細胞擴散嗎,住院了應該也有接受化療吧,怎麼頭髮還能如此濃密?

4.我姊說,陳柏霖一副哭的可憐的模樣,可是沒有半滴眼淚啊...

ps.我好愛木偶人,整個超帥的啊啊啊!!!!!!!!!




李澄湘 / 陳意涵 飾

一直認為她是個不錯的演員,BBS也演的不錯,而這句我要他們永遠記得,他們曾經用BBS殺死一個女孩子,講起來蠻有震撼力的,哭的模樣也很讓人同情(照片照的很有感覺),但同一句話,以前導片中飾演李澄湘的胡曉芳來說另具爆發力,更帶有點無辜的仇恨的絕望感,我覺得比起來,陳意涵的只能算是生氣的嘶吼,但知道她年近三十後,除了外表,也覺得她把學生演的很有味道。




King / 陳柏霖 飾

並不是演技不好,但我還是覺得他不是合演這個角色,陳柏霖在我可能不會愛妳後,在我心中已經樹立了大仁哥的形象了,一副溫和老實的樣子,但在BBS》中是一個壞壞的駭客,雖然神情不同於以往,想演出邪邪的感覺,可是很沒有感覺啊,就算大聲的講話還是怪怪的,最後那一幕比較適合他啦!!!



藍苡晴 / 郭雪芙 飾


原本此角色是由豆花妹來演,而前導面中是個菜鳥記者,在這裡面則是聰明又資深的記者,但她的外型比演出的角色還讓我注意,她好漂亮,我好愛她的嘴型哦,雖然是她挖掘出這件事,但總感覺她是一個硬要差一腳的角色,我覺得郭芙蓉演的記者有種特務、間諜的感覺。



黃冠軍 / 修杰楷

一個工程師,曾和King交手過,看似溫和禮貌的老實人,竟有如此惡劣的一面,我也是認為他想把壞的一面演出來,但就是長的很善良啊,要是能在自然一點或許會更好,他讓我注意的也是嘴角啊,自從看了《步步精心》若蘭的上揚的嘴巴深受我的喜愛,修杰楷的嘴形也是這樣,害我一直關注他的嘴角。

這部片的確有讓人省思的含意,表達出了網路亂象的樣子,多少有些人會收斂,但就像新聞上熱炒紅於一時的話題,久了遲早有一天會被大家淡忘,不知道BBS》的效果能持續多久。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