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五分/★★★★

《GF*BF》

年少輕狂的他們用屬於他們奔放的青春衝撞著教條與規範,在1980年代尚未開放的台灣,他們在學校的角落噴漆、策劃著朝會時的狂歡舞會。

而面對阿良無聲的拒絕,美寶只好轉 ­­而接受阿仁熱烈的追求。

離開了家鄉質樸純淨的玉蘭樹,三人進入城市上了大學,跟著在台北的廣場上大聲疾呼關於自由的種種理想。

而情感上的欺瞞與背叛,卻也讓三人曾經單純而美好的關係逐漸崩毀。

時光流轉,歷經彼此關係的重新洗牌,踏入社會,失去聯繫多年的美寶與阿良再度重逢。

重溫舊事,那些美好而感傷的過去,他們能夠從彼此的身上找回誠實面對愛情的勇氣嗎?

17 ­­歲時相互許下的約定,終於要實現了嗎...

 




這次很幸福的拿了免費的特映會票提前在三十一號就看了《女朋友。男朋友》。


這段情橫跨了三十年的歲月。

她愛他、他愛他、他愛她,在愛情與友情交錯拉扯下,三人的世界逐漸混淆不清。



電影以一對雙胞胎姊妹,帶領全校同學在朝會時脫裙子抗議為開頭,身為哥哥也是爸爸的監護人身分的陳忠良出現,進而延伸出他們三人的故事則是分為一九八五年高中、一九九零大學、一九九七社會三段時期。



高中時期,美寶和阿良之間充斥著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曖昧氛圍,而闖入兩人之間的阿仁,更是讓兩人做出不同的決定。



阿仁為了爭取自由,叛逆熱血抗議行動總是有他一份,從高中的惡搞校刊、朝會放歌跳舞;到了大學的野百合學運,妳先睡,睡一覺起來,台灣就不一樣了,但在這天晚上他們不一樣了,阿仁背著美寶劈腿同住屋簷下的女同學,同時阿良也逐漸摸清自己,這一切美寶都看在眼裡,這件事更是改變三人關係的轉捩點。



出了社會,阿仁有了妻小,美寶成了他的小三,阿良卻和兩人變的生疏,和自己愛的人在一起,藉著許神龍的一通電話,化解了彼此的尷尬,讓他們再次有了牽連。


戲中美寶因阿良的不作聲,而選擇了愛她的人,但她因此變的幸福嗎,我想是沒有的,而是將對他的情感寄託於阿仁,阿仁也理所當然的接受;至於阿良看著美寶和阿仁兩人的關係漸漸變好,則以學妹來慢慢釐清自己的感覺,靠著封閉自我,將真正的想法埋藏在心裡深處,應該是不想要因為自己的感情,破壞了三人之間原有的平衡,卻不知道悶不吭聲也是另一種破壞力。

三人都以自己的方式來宣洩對另外一人的情感,美寶和阿仁、阿良和男友的床戲,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阿良對著他的床伴說:我愛你,但我要的…你給不起,可以知道阿良的心始終縈繞於阿仁身上,他可以愛別人,但真正能回饋同等份量的情的對象終究只有那個人。

最後美寶更是看清現實,放開阿仁,那些糾葛隨著眼淚轉變成釋然,亦是種解脫,將自己僅有的愛託付給阿良;阿良則是以和愛人說再見,和美寶做了另類的告白,最後兩人在泳池邊找回當初那份為被破壞的情誼。

我覺得這也是另一種表現愛的方式,愛不一定要在一起,能讓某種事物代替也是一種方法,而這對雙胞胎更是延續了父母的年輕時的行動,努力爭取自己的權利,阿良是否會在兩人身上找到熟悉的影子呢。

劇情讓我聯想到《深海》和《藍色大門》,同樣是以兩女一男,編織成的同性與異性戀的故事,阿良心中的感覺或許就和《深海》的凱岑、《藍色大門》的孟克柔一樣,妙的是桂綸鎂在裡面演出的角色就是同性戀的角色;戲中校園生活讓我想到《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兩者都有著青春的熱血,高中和大學的抗議活動只是背景,有別於它的是《女朋友。男朋友》更加深入情感世界,藉著演員的肢體動作與表情,雖然很多話沒有明說,卻實實在在的表現出主角當下的感覺,使觀眾洞悉他們的心理層面,把角色演活更具真實性。

我們都該有兩個情人,一個我愛的、一個愛我的,而你們又會選擇哪一個。


我認為這部電影不是讓人馬上就懂,而是在結束後可以一再回味,慢慢的嚼出其中深藏的意義,許多地方保留了想像的空間,我相信很多東西我沒解讀錯誤,或是不了解,所以以上是自己所見所聞和姐姐討論出來的心得,各有各的想法歡迎討論。


桂綸鎂在《女朋友。男朋友》獻出最突破性的演出。(圖/公關照)

林美寶 / 桂綸鎂 飾

《不能說的秘密》中飾演了一個內向又有氣質的女孩,在《女朋友。男朋友》卻有別於以往形象不同,由她飾演的林美寶,個性大剌剌,特別為了安慰阿仁時帥氣的剃髮的舉動,一整個有符合美寶的形象,而大學的長髮模樣,更展現出與短髮不同的女人味,經由這部片,無論是外表或飾演技,又讓我再度愛上桂綸鎂。




陳忠良 / 張孝全 飾

對張孝全的印象僅止於《醉後決定愛上你》,其實到現在還是覺得以外形來說,不適合演同性戀的角色,但以演技來說,又覺得他將阿良和美寶曖昧的樣子,和沉默寡言、默默忍耐,壓抑自己將心事埋藏深處的個性演的維妙維肖,讓我對他另眼相看。



王心仁 / 鳳小岳飾

沒看過《艋舺》,所以對鳳小岳沒什麼印象,我覺得他演出的阿仁,是個一直想要追求自由,對感情卻優柔寡斷,該放手了卻始終定不下心,出社會後被現實打敗,屈服於現實社會,模樣顯得狼狽又難堪,學生時期的種種現在看來儼然成了一種諷刺,下次若有別的演出再拿來比較。



許神龍 / 張書豪飾

許神龍一整個就是亮點,雖然戲中豎立的偕星的形象,讓沉悶的劇情安插了許多笑點,但看似普通的配角,卻是看透這三人之間關係的、同時是讓彼此再次聯繫的重要角色,他不只懂別人的愛情,對自己的感情也十分誠實,勇於追求自己的愛,另外,我最喜歡他對阿仁說看到你過了不好,我就安心了這句話,除了桂綸鎂外喜歡的角色就是許神龍。


除了電影外,還有小說,看完我姐都想買想書了。

女朋友。男朋友

 

曾以為青春是防腐劑,讓我們金剛不壞,
受了一點傷,馬上就會自己復原;
後來才發現,什麼都會過去,
青春只是暫時忘卻痛苦,隱藏傷痕的麻醉藥。

《女朋友。男朋友》描述在青春無敵的高中校園,豪邁的阿仁愛著比哥兒們還酷的美寶,但她喜歡的卻是木訥的阿良。痴纏難解的三角關係,一直延續到大學時的熱血激昂,以及社會染缸裡的現實無奈。過盡千帆,深埋的究竟是愛或友誼?彷彿也隨著笑淚交織而模糊難辨。

「我們都該有兩個情人,一個愛我的,一個我愛的。」

《女朋友。男朋友》透過兩男一女,歷經30年的愛情和友情的糾葛,精采且凌厲地剖析了情感追逐與慾望角力這道永恆的難題,成就了這樣一個動人且深情的愛情故事。小說以張孝全飾演的角色陳忠良為第一人稱書寫,除了愛情的辛酸甜美外,也能喚起讀者對八0年代的青春記憶,以及九0年代的集體回憶。一幕刻劃1990年野百合學運的場景,成為首部獲准在中正紀念堂拍攝的國片。《女朋友。男朋友》是國片久違的時代愛情力作,也是這樣一個重回記憶禁區的故事,找回你我都曾經歷的感動。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