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夏方程式

內容簡介

如果,愛的極大值是不顧一切,
那麼,不顧一切的極大值會是什麼?

★東野圭吾紀念作者生涯25週年震撼新作
★中文版特別收錄!東野圭吾親撰 誕生祕話

★日本佳評不斷!
東野圭吾最大粉絲Blog全作品綜合推薦TOP2(東野圭吾fan blog)
「2011年週刊文春推理Best 10」TOP9
萬名讀者票選東野圭吾全作品TOP10
2011年東販排行榜文藝部門Top10
全系列銷量突破7,300,000部

隨著時間流逝,所有的祕密都被埋葬在過去……? 
不料,一具看似意外死亡的屍體,卻將一切重新喚起! 
無端捲入事件的湯川學,他注目的是「這個男人,到底為什麼來到這個海岸?」

小學五年級的恭平,被父母安排到親戚在玻璃浦經營的「綠岩莊」過暑假。

同時帝京大學物理系副教授湯川學,也因海底礦物開發計畫,來到這個擁有美麗海景卻沒落的小鎮。

隔日,距離綠岩莊四百公尺外的堤防下,發現一具男屍。

死者是另一名房客,而且竟是位退休刑警……

交錯在海岸邊的殺意、親情、守護、罪惡感……各種人性掙扎,

最後,又該由誰付出代價?帶著與人命有關的回憶度過餘生……


試讀心得

近日讀了東野圭吾的《變身》後,就迷上了它的推理小說,這次得到了此書的試讀機會又讓我在次愛上他的作品。

故事以恭平到玻璃蒲的親戚家借住,本該是平凡無奇的暑假生活,卻發生了插曲,一位同住在綠岩莊的男子,失蹤後竟在堤防下找到他的屍體,原本以為只是件單純的意外事故,卻隨著發現他退休刑警的身分,許多藏在大家心中的秘密逐漸被揭露出來……

從內容鋪陳與敘述手法就看得出來作者是東野圭吾,以緩慢的步調、抽絲剝繭的一步一步找出真相,到最後內心回憶往事再來個大告白,每件事情的動機和對白都埋了梗,和之前的作品一樣,以為自己猜透了真相後,再狠狠給我一擊震撼。

而《真夏方程式》讓我想到同樣是以推理當賣點的《凍花》,雖然故事中看得出來各個角色內心中的人性的煎熬與掙扎,但明顯的推理方面比較占上風;相較之下,《凍花》卻是推理較少,但是描寫人性黑暗面豐富。

書中有幾個話題值得探討,例如:人性的自私,和為了愛到底會做出甚麼樣瘋狂的事;一直提及的保護海洋計劃;和人民的保母效率與察案的態度。

先從人性說起,人性的確自私又可怕,從頭到尾恭平就是個局外人,嚴格來說他根本就只是重治的一顆棋子,卻因為重治的不便與隱瞞,讓恭平犯下了無心之過,完全沒想到這對一個孩子未來的發展會有甚麼樣的改變,只為了自己的殺意,如此自私的心態讓人不敢苟同。

成實一直以保衛海洋、維持原貌的名義保護海洋,除了其中自己暗藏的意義外不說,看著描述的詞,讓我覺得這一定是一片蔚藍又清澈的海洋。海隨處可見,人類永遠以為有第二片海洋可以觀賞,但它的樣貌和生態是獨一無二的,雖然底下物資豐富,卻為了自身的利益任意破壞,實在得不償失。

最後是警察偵辦事件的態度,看得出來因為想快點結束,而隨隨便便想以意外身亡來畫下句點,而這次卻因為牽涉到高官不得已只好謹慎,想想換作在現實發生,那又有哪些人冤死,卻因為警員的懶惰,沒被查明,這樣到底還有甚麼資格能被稱為人民的保母呢?

結束前一定要提一下,我超級愛湯川的,他是一個重要的角色,不只有過人的冷靜及看事情的態度、角度,也很會講道理,還是一個像柯南一樣很會推理的人,有時候講話酸酸的一整個下來就是我的最愛啊,他讓本來只從我方角度設想的成實改觀,開始要了解對方的想法與技能,以客觀的想法來表達想法;更把人生可能扭曲惡化的恭平導回正向,還教會他許多道理和知識,要學物理的話我要讓他教啦。

他對恭平講了很多話,但我最深刻的是這句不過我希望你記住一件事,不知道的事就沒辦法這種態度,有一天會害你和下大錯。總覺得和整件事情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也警惕了每個帶著這種想法的人。

每個家庭、每個人都存有秘密,為了守護秘密,到底會做出甚麼違背道德的事、又會多犧牲甚麼呢,真讓人不敢想像。

感謝三采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