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爐

內容簡介

挖掘真相、捍衛正義,不是為了改變世界,
而是為了保護我們所愛的人。

一部撼動社會、改變法律的小說

濃霧背後的真相是什麼?
是自己的恐懼,還是眾人的沉默?

姜仁浩原本與人合夥做生意,因經營不善,生意失敗。為了養家活口,他只好利用妻子的人情關係,到鄉下的聾啞學校去教書。

抵達學校的第一天就聽聞兩個孩子的死亡消息,第二天他在女廁外聽到尖叫聲,第三天班上的一個女孩沒來上課,姜仁浩在宿舍找到她,發現舍監正強抓著學生的手,在洗衣機裡攪動著......

濃霧背後,究竟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回想起上課的第一天,孩子們彷彿有話想說的臉龐,姜仁浩決定著手調查真相。

查訪真相的過程中,姜仁浩發現了校方高層與地方有力人士的密切關係,正是學生最大恐懼的來源。當聲援他調查的老師紛紛被撤職、妻子要求他離開學校,姜仁浩還因多年前的往事而遭抹黑......

前往揭發邪惡的道路上,姜仁浩既盼望,又害怕,他的正義感是對的嗎?準備撥開濃霧的他,他的聲音能在濃霧裡被聽見嗎?

協助他調查的當地人士蘇幼真曾說:「我從來不想改變世界,只是為了不讓別人改變我而奮戰。」然而,當公義在濃霧之間迷了路,挺身而出與沉默之間卻不是那麼的分明......

試讀心得

看完了這個故事,不禁感嘆起這個社會是多麼腐敗,有多少真相被埋藏在犧牲者之下,再看看自己又是多麼的幸福。

金錢、權利和地位在這個世界是非常重要的,錢不僅是奠定每個人在社會的階層的條件,也代表著擁有多少權力。

故事從姜仁浩收拾行李,前往霧津開始,最初就以五張小的、各種侮辱、輕蔑的態度,孩子們怪異的行徑,意外的揭開序幕,另外霧津的特色就是霧濃,我想,那些犯罪者,是否就是藉由這片霧的庇護之下,大膽犯罪,以為永遠不會有人會撥開這片霧,把他們的罪行攤在陽光下。

《熔爐》一書中,本應是最能理解聾啞人士痛苦的校長、行政室長,和兩位生活輔導老師,卻做出了讓人無法理解的行為,我很困惑,究竟是甚麼原因,能夠使他們對這些已經先天就屬於弱勢的孩子做出這種事。

我試想,或許是因已有權有勢,還不能滿足他們的慾望,覺得自己可以為所欲為,掌握一切,不會有人阻止,而選擇這些孩子的原因,是因為他們身體的殘缺,以及大人對小孩不高的信任度。

已經是耳聾,有些還是智力有問題的學生,必須承受那些應該傳授知識、細心的照料他們的師長,對他們施加性暴力、肢體暴力,和言語威脅,而弱小的身軀,只能顫抖著乖乖聽話。

法庭上,被害者要面對的是那些殘忍的過去、那一張張加害人的臉、站在加害人那邊的潤慈愛扭曲現實的證詞,和家境關係,不得不的妥協,一次又一次的傷害,卻讓他們有實質上的改善,力挺他們的善良慈善家,和身體、心靈獲得全新的認知與照顧,也保有最純潔的心。

看完《熔爐》,雖然犯罪者贏得了官司,而我替那些受害者深感不甘,真的很希望他們被抓,但換個角度想想,這樣的情節,倒符合了真實世界該有的走向,面對這種事件,是非常需要有正義感和同理心,且不被權勢物質所誘惑的人,才能真正了解,且能幫助他們的。

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幾個地方就是,徐幼真去教育廳和市政府希望能檢查內幕,然而一夥的他們卻互相推卸責任,這不是我們的管轄範圍,而是某某某的,想想,正義在金錢權勢前,就完全失去了原本的意義和應得的結果。

第二,辯護人提出姜仁浩的過去,以此來讓他證人的立場變成薄弱、不可信,但我認為,過去的事件就算有衝突,也不能質疑他想為這些學生付出的心,且人是會變的,過去就算有犯錯,也應該給對方機會,有個改過自新的機會。

最後是知情,卻默不吭聲的眾人,學校裡的老師知情不報,以他們的角度來看,也不能怪他們,就算想舉發,卻因為在他們底下工作,如此一來犧牲他們,保有自己的工作,似乎也不是一件不可饒恕的事,只是缺乏了正義感。

以往韓國的小說,只讓我想到可愛淘、銀戒指的戀愛小說,或是全民熙的奇幻故事,然而,這本書卻讓我對韓國的小說改觀了,且內容很有衝擊性,作者很厲害,故事是虛構的,卻道出了人性黑暗惡劣的一面,和最現實的世界,也促使韓國正視性侵害事件,也修改了法律,希望台灣的人閱讀完此書,也能多重視這些問題,不要再讓相同的事,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拜讀完這本精采的小說後,我找出電影來看,雖然電影跟小說內容的設定相差很多,但兩者的刺激度不相上下,同樣深深震撼人心。


感謝麥田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