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書封面.jpg

一個去過地獄又回來的男人,

三年前,他摯愛的妻子從陡峭的懸崖上一躍而下,

三年後,他在同一地點救了29條人命。

 

他的救人事蹟,得到英國皇家人道協會獎章

他的感人故事,被英國太陽報、
BBC等各大媒體大幅報導

內容簡介

絕望,是希望的另一的開端 

甜心,當妳從懸崖上一躍而下,我以為世界從此崩解……

但我不想和妳說再見,因為妳,讓我重生,也讓我成為懸崖邊的守護者。 

53歲那年,我摯愛的妻子瑪姬死了。 

親愛的瑪姬,我好愛好愛妳,讓妳恢復健康是我唯一的希望。 

當妳放棄了我,我也想放棄全世界。

我深愛的寶貝瑪姬,從峭壁上一躍而下,躺在下面,死了,不過短短幾個片刻,我的世界卻徹底崩塌。人生儼然從一場美夢變成惡夢。瑪姬迷失了,我也是。

我的經驗絕非獨一無二,也稱不上是例外,但對我來說,在停屍間指認我的太太,是我不得不去做且最困難的事情之一。

當悲傷在懸崖邊徘迴,請讓它掉入萬丈深淵,雖然,我知道未來永遠無法確定,但此刻,我覺得好幸福,已別無所求。 

瑪姬跳下後,我親手做了一個小小的木頭十字架,帶上比奇角,一點一點的把十字架釘在瑪姬跳下的地方。忽然,尋死的念頭盤踞著我,但我明白的知道我還不想死。 

我轉身凝望那個十字架,開始對瑪姬說話。「唔,甜心,我不會和妳說再見,因為現在我每天都會來這裡。我會保護這個地方的安全,妳不要擔心。」

一本找回人生希望的書,一段從地獄重生的真實故事。

作者介紹

 凱斯‧藍恩Keith Lane

二○○四年,凱斯‧藍恩的妻子瑪姬‧藍恩於英國著名的自殺勝地,也是陡峭的懸崖——比奇角跳崖自殺。凱斯‧藍恩在試著接受妻子悲劇性的死亡時,回到她跳崖的地點尋求慰藉,不意卻遇上另一位準備輕生的女人,並成功說服她放下這個念頭。從那一刻起,凱斯即懷著拯救更多人的希望,把巡守這個區域視為他的使命。

為了幫助那些自覺已無路可退的人,凱斯奉獻出將近四年的人生歲月。他專心致志,立定決心,不論天晴還是天雨,不論面臨什麼情況,他都會在比奇角上守望相助。沒有什麼事能停止這位英雄的腳步,他曾經成功阻止了29個人跳下懸崖。
 


試讀心得

人心十分脆弱,需要被愛和互相聯繫。

故事以警察來通知瑪姬的死訊開始,作者娓娓道出他和瑪姬的相遇,明明才剛為離婚所苦,這時的自己應該會與異性無緣,卻對瑪姬一見鍾情,相處一陣子後兩情相悅的步入禮堂,到瑪姬開始產生異狀,一大堆問題一一浮現,而瑪姬的狀況非常不穩定,兩人都身心俱疲,最後選擇跳崖自殺。

這時開始,凱斯的心理有很多轉變,從消極的過生活,整個沉浸在失去妻子的哀痛中渾渾噩噩度過,到在比奇角以自己因為妻子的離開,會造成死者親人多大的傷害,來勸退企圖跳崖自殺的人,或許是瑪姬對凱斯的虧欠,覺得自己帶給他太深的傷害,因此幫他牽紅線再次遇到心愛的人,芳,漸漸的走出失去瑪姬的憂傷。

在其中他發現了許多事:

一、他二度去崖邊想隨瑪姬的腳步死掉,卻發現其實自己並不想死,只是另外一種看清自己需要什麼的方式。

二、凡是有正就有反,他以自身經歷去勸許多人不要因為一些問題,而輕易的就放棄自己的生命,他的用意是良善的,卻被某些人例如:院牧團隊的人,扭曲了他的作為與想法,我覺得他們認為他想紅,所以起了幾次的爭執,其中一次,他幫忙組成封鎖線,最後某位警察為了要提振各位的精神,帶了飲料回來,卻沒有凱斯的份,而幾個人卻開始竊笑,這不只突顯了凱斯的包容和救人的偉大精神,更突顯了對方的無知與小氣,若真的覺得救人是他們的權利,就不應該會有這種行為,不想讓人比自己好,那更要努力比別人卓越,並不是在對人做這種小把戲的地方厲害。


三、從一位護理人員的想法中和一次救人事件中,認清了醫療資源和規定許多不足,或許當出醫療資源充足,瑪姬也就不會自殺了。

(還有許多地方我沒有提到,絕對不只這些。)

也藉由這個機會,他認識了許多各式各樣的人、知道了許多不同的事,不只個性變的樂觀,且具包容力,更讓凱斯成為懸崖邊的守護者,守護心碎或需要安慰的靈魂,也帶給他們新的希望,是一次特別的經驗。

要是我是凱斯,深愛的人自殺我可能會一蹶不振,過著渾沌的生活,雖然凱斯起初也是這樣,一般來說並不會一直重複的說著傷心往事,但之後的他卻分享了他的故事來救人,也建立了樂觀的態度面對問題,找到了幸福,讓我十分敬佩。

我覺得可惜的地方是,凱斯救的一些人最後還是自殺了;還有瑪姬因痛苦選擇自殺,但要是瑪姬沒有自殺,就不會有這個故事,所以還是該感謝她,因為他凱斯救起了二十九個人;最後就是因為牧園團隊的人不實的指控,導致凱斯決定不在巡邏救人,說不定他們沒說這些話,就可以避免許多人的死亡,另一方面來說,也讓芳和凱斯更親密又幸福。

此故事讓我了解許多事,一件事使用的方法很多,像凱斯和牧園團隊就不一樣,凱斯的方式比較溫合外加自身的經歷讓他更具說服力,但牧園團隊在我看來雖來掛名救人卻像來傳教的,且方式因規定的束縛較強硬,導致我不只是以作者的角度來看事而站在他這邊,也因為對方的行事風格、言語和最後結果,更讓我認為我比較喜歡凱斯的作為。

人生遇到失意或麻煩的事,自殺雖是其中一種最不佳的途徑,但就算身體解脫了,但問題永遠在那裡,不僅解決不了還會帶給身邊的人大大的傷害和多餘的麻煩,而且自己永遠也不會知道這件事情解決後究竟會是什麼模樣,那與其自殺,倒不如好好正視問題,想出解決的辦法。

這是一個真實故事,關於愛與被愛和重新找回希望。


感謝春光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