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埋在牆腳下

別懷疑,他的童年就是這麼悲傷又好笑!

斬不斷的祖孫情,渴望不到的母愛,他用幻想來填補童年的破洞

小沙夏的爸爸跑了,媽媽跟了別的男人同居,留給他的只有凶巴巴的阿嬤,還有生不完的病,吃不完的藥,做不完的功課,玩不夠的遊戲。他玩得掉進水泥坑差點死掉,把討厭的醫生想像成一團團衛生紙丟進馬桶取樂,在療養院裡幻想帶領一支突擊隊把壞心的護士抓起來……

母親的愛他盼不到,阿嬤的畸愛又教人難以承受──待過精神病院的阿嬤老是抱怨和咒罵家人,連愛裝傻的阿公都受不了精神折磨成天往外跑,媽媽也因而喪志不敢來帶走自己的孩子。沙夏活在阿嬤與媽媽之間的撫養爭奪戰中,活在想逃離現實生活、期待媽媽接他走的幸福遐想裡。

阿嬤早就診斷出沙夏有「笨蛋」這個病症,說他的腦子已經被葡萄球菌給吃光光了,他這個小殘廢活不過十六歲……沙夏信以為真,只希望死了之後能把他埋葬在媽媽屋裡的牆腳下,因為那裡可以透過縫隙看到媽媽,不會像被埋在墳墓裡那麼可怕。

幸福的童年個個相似,不幸的童年樣樣不同!

小說背景在蘇聯時代後期的莫斯科,小學二年級的沙夏以童真的眼光看這個破碎的家庭,以傻氣的口吻講述自己的不尋常生活經歷,隔代教養的互動有趣感人之餘,流露出傷痛又純真的童年幻想。我們看到他那位蘇聯阿嬤在大時代洪流的殘酷沖刷下,變得多麼可怕又可憐,她對孩子的畸愛或許不單是性格使然,而是從當時的社會、家庭、婚姻、教育等問題泥淖中生長出來的。

身兼電影導演的作者薩納耶夫在這部小說創作中,加入了電影敘事技巧,如蒙太奇剪接、夢境與幻覺的超現實畫面,讓小說文字充滿了視覺效果,鋪砌出豐富的閱讀想像層次,在筆觸上帶有黑色幽默的嘲諷風格,使人讀著憂傷的故事也能發笑,而這帶淚的笑往往引起我們更深的同情。

本書特色


◎這是什麼樣的童年!讓你在笑聲與傷感中讀到最後一頁!

◎俄國書市21世紀最大傳奇,口碑長銷至今逾50萬冊

◎俄國電影導演薩納耶夫的童年回憶小說,獲俄國勝利獎、俄國布克獎決選、《十月》雜誌最佳首作獎,改編成電影轟動全國

-


試讀心得


這是小沙夏的童年故事,他以稚氣、純真的口吻來敘述他的童年。


一個關於體弱多病什麼都不能做的他、一個愛他卻經常歇斯底里抱怨外加咒罵任何人
(不過比較針對自己家裡)的阿嬤和一個快受不了阿嬤咒罵行徑,經常往外跑的阿公,還有一個愛沙夏卻礙於阿嬤不敢帶走他的媽媽,編織而成的故事。


沙夏阿嬤妮娜的歇斯底里的行為讓我想到另一本書,《逆女》跟裡面天使的媽媽一樣會抱怨自己過的生活,會對著家人大吼大叫兼大罵。


但唯一不同的地方,是沙夏的阿嬤是因為經歷了某件事後得了被害妄想症,才會有此行徑,雖然會喊沙夏是混帳或虐狗的,對阿公罵東罵西的,但我覺得在這些咒罵聲的背後她是愛他們的,只因生病和壓力,可能還外加喪子之痛讓自己的表達能力變的扭曲。


前面我不確定她究竟愛不愛沙夏,但在妮娜盡心盡力照顧沙夏還輕聲細語喚著他名字時我猛地覺得她其實很疼他、愛他,不過另一方面我又認為她把沙夏當成自己年輕時失去的兒子來對待,不過對於妮娜這樣的阿嬤,我真是不敢恭維啊!讓我吐了口氣:還是自己的阿嬤比較好。


我蠻同情沙夏的阿公西蒙,因為孩子的出生,他決定不管如何都要擔起他們的一生,戰爭爆發後,他把妮娜從醫院接回來,也開始了那些咆哮咒罵的日子,讓他受不了想離開她,但他始終沒有,雖然他對妮娜沒有愛,但起碼有情有義且沒有隨意扔下她。


其實西蒙大可扔下妮娜和小孩的,但他沒有,他和好友柳夏說曾有個人建議他趁她年輕,打東西留給她快跑。但西蒙和他說『我怎麼能這麼做?她為我生了兩個孩子,親手埋了一個,第二個又體弱多病,他也沒法工作,我怎麼能拋下她?』讓我的心情有些複雜,關於妮娜很可憐,一個孩子死了另一個竟然生病,還有西蒙因不忍和情義的衍生出的決心。


最後就是主角小沙夏,天生體弱多病的他,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連跑出去外面一下就會生病了,早就被阿嬤診斷有「笨蛋」的病症,腦子被葡萄球菌吃光光,而且活不過十六歲,希望死後的願望是埋在媽媽屋子的牆腳下,這樣就可以看到媽媽,不會像在墳墓裡那麼可怕了。


被稱為小病號的他過的和一般人不一樣,行為被設限,連去公園玩都是個夢想,吃個冰也要配熱茶,不過他可以苦中作樂,天真的幻想把衛生紙想像成醫生扔進馬桶、領著一支突擊隊抓住療養院的壞護士,換作是我應該連想這種事的力氣都沒了吧,而死後的願望看似單純,卻反映出對墳墓的恐懼和極度渴望母愛的心,讓人倍感心疼,霸部份的人可能認為健康是件普通的事,殊不知對於某些人是多麼難得的事,但是沙夏的身體真是差到讓我難以置信的程度!讓我覺得就算讀完了還是不敢相信他的身體真的有那麼差。


這本書不像《魔法阿嬤》有很多有趣可愛的情節,但裡頭穿插了一些對話卻讓人噗嗤一笑。


阿嬤連珠砲似的叫罵讓人受不了、阿公的畏縮讓人不捨、小沙夏的體弱多病異想天開的幻想和最單純的願望讓人心疼,而這個故事也真實的令人鼻酸。


缺點的地方就是結尾交代的不太清楚,怎麼阿嬤本來在對她女兒大叫,而結尾卻這樣不明不白的死了,個人看不懂感覺有點怪,除此之外都還蠻喜歡的,特別是後面越來越有趣。


感謝櫻桃園和金石堂給予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